新元兑令吉创新高没赚头 兑换商暂不进货

位于雅吉拱廊的兑换商开出3.20新高点掀兑换热。 (齐鲁摄)
位于雅吉拱廊的兑换商开出3.20新高点掀兑换热。 (齐鲁摄)

字体大小:

新元兑令吉持续强劲,银行汇率再达3.24大关,位于雅吉拱廊(The Arcade)的实体兑换商开出3.20新高点掀兑换热,但有受访业者表示,每卖出10万令吉最多才30新元入袋没赚头,为止亏损在卖断后,暂不进货。

新元不断飙高,尤其新元兑令吉的走势最受关注。从今年3月起,新元兑令吉的兑换率一路上涨。5月23日,1新元兑换1令吉汇率升至3.1964,7月26日突破3.22,而星期四(8月4日)更是一度涨至3.24,持续创下历史新高,使得本地令吉需求量增加。

一般兑换商是向供应商买令吉,而供应商往往拿不到国际汇率价格,不过《新明日报》记者星期五(5日)午后走访莱佛士坊的雅吉拱廊时发现,这里1新元可兑换到介于3.20至3.208令吉的价位,引来人龙,但有两家兑换商贴出令吉售卖价格为“0”或令吉“无货”的标识,显示该店暂时不卖令吉。

卖10万令吉 只赚30新元

贴出令吉售价为“0”的Hasan Trading Money Exchange兑换商伊斯迈告诉记者,雅吉拱廊的兑换商数量饱和,顾客常会货比三家,因此这里竞争激烈,令吉价格也被持续压低。“如果我无法降到和同行具备竞争力的兑换率,顾客就会去别家,那我的销量受限,还是会亏损。”

另一家贴出令吉“无货”的兑换商店员工斯坎达表示,售卖令吉的利润率相比其他货币更低。“每卖出10万令吉(约3万零700新元),兑换商才收益20至30新元。”他透露,店面一周运营五至六天,至少两天会亏损20至30新元价值的令吉。

兑换商Shara Exchange店主萨利姆也告诉记者,兑换商售卖令吉的利润率约只有0.001%。如果交易数量跟不上,一些不做令吉批发、只做零售的兑换商很难获利。

钱币兑换商协会:业者无法因竞争一味降价

钱币兑换商协会秘书奥利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有兑换商为止损不卖令吉一事是近期显现的。

由于业者只能按照固定的、可以获利的汇率卖令吉,因此无法因为竞争一味降低价格,毕竟兑换商运营成本很高。所以当一些业者没法继续降价,但又不能吸引顾客来买时,就只能选择不卖。

“再加上令吉每天持续下滑,而兑换商进货时的价格也许高于即时价格,因此无法满足顾客希望以即时价格买入令吉的期望。”

公众预计令吉会再跌

有公众认为目前兑换率已十分吸引人,但预计会再跌。

将在国庆日后和妻子到马国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新山有一套房子,每两周去一次马国。他表示,目前令吉汇率向好,希望多换一点存起来。但是他们也指出,自己在马国常用信用卡,兑换现金是以备不时之需。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郎则表示,自己常换1000新元以下的小额令吉,因此不太受汇率影响。她与家人打算10月去新山度假,星期五见汇率理想,决定当下兑换。她认为,新元兑令吉的走势还会持续上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