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00

新报业媒体信托成立以来《早报》收到最大笔捐款 胡财辉20万元捐早报百年庆基金

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左二)和《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右一)在捐款仪式上赠送印有《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封面的纪念品给胡财辉(右二),报章出版日是胡财辉出生的那一天。捐款仪式由晚会主宾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左一)见证。(谢智扬摄)
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左二)和《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右一)在捐款仪式上赠送印有《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封面的纪念品给胡财辉(右二),报章出版日是胡财辉出生的那一天。捐款仪式由晚会主宾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左一)见证。(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身为怡和轩俱乐部主席,同时也是南洋胡氏总会主席的胡财辉说:“传媒是重要的工作,报业能走过数十载并不断发展,实属难得。华文媒体在推动华文教育和华社工作扮演着重要角色,《联合早报》明年庆祝100周年,我觉得应该支持。”

《联合早报》百年庆基金获得怡和轩俱乐部主席胡财辉捐赠20万元,这是新报业媒体信托成立以来,《联合早报》获得的最大笔捐款。

胡财辉趁今年庆祝70岁生日筹办了一场善心演唱会,以个人名义捐出128万元支持18个文教、医疗和社区机构,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鼓励人们回馈社会。其中,最大笔的20万元善款,捐给《联合早报》百年庆基金。

也是南洋胡氏总会主席的胡财辉受访时说,传媒是重要的工作,报业能走过数十载并不断发展,实属难得。“华文媒体在推动华文教育和华社工作扮演着重要角色,《联合早报》明年庆祝100周年,我觉得应该支持。”

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谈到胡财辉捐款给《联合早报》的背景时说,去年媒体改组宣布后,新报业媒体主席许文远与一群华社领袖进行交流,希望他们接下来继续以不同方式支持华文报和数码平台,包括学生报。胡财辉先生后来通知她,准备捐款给一些文化、教育和慈善机构,其中包括《联合早报》。

李慧玲说:“华文媒体集团是华社的一分子。以目前的社会情况来看,办报传播新闻信息是一个方面。多年来,尽管资源不是特别丰富,我们也仍坚持不懈,主办文化活动,与华社其他成员共同努力打造好新加坡华文学习的生态,推广华族文化。

获得20万元捐款 有如给早报打了强心剂

“2023年,《联合早报》将迎来100周年报庆,百年庆不单是我们自己的事,也是华社的大事,策划主办有意义的活动需要不少经费。在目前经济形势令人担忧的情况下,能够得到胡先生20万元的捐款,那是打了一支强心剂。捐款实质地帮助我们,而背后那股支持根植于华社的《联合早报》的精神,让我们既感激又感动。”

胡财辉已故的父亲是本地社区领袖胡金钟。胡金钟白手起家创办家族企业,并热心公益和华社工作,父亲的身教也启迪胡财辉。这不是胡财辉首次举办公益演唱会。2017年,他带领南洋大学工商管理系1976年毕业班同学,以歌声为帕金森协会募款。2019年,他主办“情牵母校,歌系中正”演唱会,为母校中正中学筹款。

步入古稀之年,胡财辉没因此放慢脚步,还想“做得更有规模”。他说:“我觉得人生到了70岁,也算是个黄金阶段,想趁现在还有能力就去做,办得比较有规模,希望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行善不分大小,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就出力,让这个社会更温馨。新加坡还是有许多弱势群体需要帮忙。”

胡财辉(右)首次挑战英文歌,6岁的孙子胡宸玮用行动支持爷爷,以小提琴伴奏,祖孙首次同台演出。曾任育能小学校长的林素珠也以钢琴伴奏。(谢智扬摄)

去年有了办义演的想法后,他开始联系想捐助的团体,并召集同学和妻子同台演出。这次,他也做出新尝试,第一次请乐队伴奏,并为晚会写了主题歌。他也首次挑战英文歌曲,选唱他觉得很有意思的You Raise Me Up。6岁孙子胡宸玮在他演唱这首英文歌时,以小提琴伴奏,祖孙俩首次同台。

这场“槑辉善心晚会”星期六(8月6日)晚上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约500人受邀出席。胡财辉以母亲周槑的名字命名晚会,原想安排母亲到场观赏,见证他捐款给受益机构,遗憾的是,母亲在今年6月过世。

胡财辉在晚会上说:“先母教我未雨绸缪,省小钱花大钱在有意义的地方。行动胜于万语,我希望借此鼓励有能力的人趁早行动。”

晚会主宾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致辞时也肯定胡财辉饮水思源的精神,为需要帮助的人出钱出力。

“有人担心贫富差距的问题会影响社会的凝聚力,但我更担心的是社会失去了爱心,社会成员失去对彼此的信任。我希望社会有更多成功人士像胡先生一样,不要忘记取之社会,回馈社会,像我们的先辈一样打造一个有凝聚力,更美好的新加坡。”

热心教育事业 也捐15万元给“中正家庭”三校

坚信教育能提升个人生活,胡财辉一向积极支持教育事业,这次捐出15万元给中正金辉奖,让“中正家庭”属下的三所学校——中正中学(总校)、中正中学(义顺)和南洋初级学院用于奖励在艺术、体育、品德等方面表现好的学生。他也捐5万元给母校育能小学。中正校友会和育能校友会各获2万元。

其他受惠机构包括中华医院、新加坡慈济、陈嘉庚基金会、新加坡帕金森协会、布萊德岭乐龄俱乐部等,善款介于1万元至10万元。

除了文教机构,他认为中华医院、善济医社、同济医院等医疗机构在帮助年长者和病患方面贡献良多,于是捐款支持。

中华医院将把获得的10万元捐款归入医药基金,用来帮助有需要的病患。

中华医院主席刘少夫受访时说:“我们要代病患感谢胡先生对机构的关心和肯定,也希望这能鼓励其他社会人士多关注慈善机构,支持我们帮助更多贫困者。”

胡财辉通过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的介绍,认识拥抱社区服务中心,捐赠10万元给这个帮助青年和释囚的机构。

这是拥抱社区服务中心去年获公益机构资格后,收到的最大笔个人捐款。创办人麦锦鸿说,很感谢胡财辉的善举,捐款可用来资助机构的督导计划等活动,希望引导释囚和边缘青年走向正途。

明年庆祝88年校庆的育能小学将出版纪念刊物。校长黄耀麟说,善款可用来资助刊物的部分费用,并投入学生援助基金,以及肯定学生表现的奖项等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