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邻里嘉年华 公众欢聚为国献祝福

字体大小:

社区庆祝活动一直是我国国庆的特色,从1966年举办第一届国庆日庆典起,各社区就开始举办大型活动包括晚宴、舞台表演等。今年的庆祝活动加入不少反思环节,让人们在庆祝之余也铭记过去两年抗疫的艰辛,期许国家走出阴霾,携手前进。

无论是分享自己疫情期间的经历来激励他人,写上对未来的期许,又或是万众一心地敲打节拍,星期六(8月6日)傍晚举办的国庆邻里嘉年华以别出心裁的方式邀请公众为国家献上祝福。

社区庆祝活动一直是我国国庆的特色,从1966年举办第一届国庆日庆典起,各社区就开始举办大型活动包括晚宴、舞台表演、服装展、歌唱比赛等等。今年的庆祝活动加入不少反思环节,让人们在庆祝之余也铭记过去两年抗疫的艰辛,期许国家走出阴霾,携手前进。

三巴旺嘉年华 居民呈献舞台剧

为体现新加坡人的坚韧和团结,三巴旺嘉年华邀请40名来自兀兰林景中学与启化小学,及七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居民献上舞台剧。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新加坡人如何从疫情中蜕变成更强大的人。

参与舞台剧的莫俊杰(37岁,物流人员)原本是一名相机销售员,在疫情期间被公司解雇,转换跑道成为送餐员。当了近三年的送餐员后,他成功在一家专做数码门锁的公司找到新工作。

他说:“希望通过我的故事,让公众知道即便是面对挫折,比如失业,只要坚持下去,就会看到出路。”

碧山—宏茂桥公园的舞台上,李显龙总理同出席的政要和近1000名观众在手铃乐团的带领下,配合爱国歌曲摇动手中小沙铃,让悦耳的音乐传遍整个公园。

手铃乐团领队黄仪薇(34岁,音乐老师)说:“这是我们阔别两年再次表演,因此非常兴奋,除了演奏爱国歌曲,我们也希望通过观众团结一心共同演奏,在国庆日展示国人团结一心所能取得的美好结果。”

主办方也将土生华人文化中的瓷砖彩绘改成木块,让全家大小发挥创意,在装饰木块的同时也写上对国家的祝语,或在便利贴上写上祝语,装饰许愿墙。

许凌维(42岁,银行业)和女儿在便利贴写下“万众一心,携手前进”。他说:“这个标语给我很深的感触,因为我们人民一定要团结一致,才可以摆脱疫情的阴影,让情况慢慢变好,这也是我对今年国庆最大的期许。

榜鹅嘉年华则邀请不同文化背景和艺术风格的表演者到场助兴,包括土生华人歌舞团体、杂技演员、歌台歌手和乐团。多组演出炒热现场气氛,聚集在大操场舞台前的上万名公众跺脚拍手,合唱“我们是冠军”等振奋人心的歌曲。

虽然得以恢复大规模活动,但是主办方也不敢掉以轻心。碧山—宏茂桥嘉年华筹委会主席张锡有(64岁)说,在场工作人员会抽样检查公众的接种记录,门票也分三个时段以分散人群。主办方除了提醒身体不适的公众回家休息,也借助科技确保场内同时最多只有5000名公众,满额后就会限制公众入场。

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 逾千人一起高唱爱国歌曲

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在疫情后首次回归线下,上千名观众将现场装点成红色海洋,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国庆歌曲中为新加坡庆生。(唐家鸿摄)

约1200名公众周六(8月6日)晚上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共唱爱国歌曲,一同欢庆新加坡57岁生日。时隔两年,第16届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再次回归线下举办,并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据了解,各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人数共计2万人次。

除了38个会馆、宗乡团体和社团的500名代表受邀前来,活动现场也吸引大批公众围观。观众们伴着耳熟能详的歌曲挥动手中的国旗,充满爱国之情。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与现场观众一起高唱国歌、宣读信约,并祝福新加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本地歌手张祚恩、王顺达、阿Win和Idah共同演绎了《属于》、“The Road Ahead”(意为前方的路)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爱国歌曲,一首经典的《奋起为新加坡》(Stand up for Singapore)更将活动推向高潮。

来自光武国术团的韩菁玻(63岁,厨师)和家人及国术团的其他成员一同前来,这是她第三次来到爱国歌曲大家唱现场,她说:“我非常非常兴奋,前两年都在线上举办,还是现场更有气氛。”

公众蔡秀卿(85岁,退休)为了感受国庆气氛,在出席碧山的社区庆祝活动后赶到大巴窑。她说:“每一首歌都很好听,都是我们国庆日常听到的歌。”

第16届“爱国歌曲大家唱”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合呈献,旨在团结国民,激发新加坡人的自豪感与国家归属感。

黄志明:职总将不断协助工友 提升技能以应对通胀

生活成本上涨是许多人关注的课题。全国职工总会认为,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应对通货膨胀,最佳做法是持续协助工友提升技能,以及寻得更好、工资更高的工作。

来临的周二(8月9日)是国庆日,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周六(8月6日)发表国庆献词。

除了协助员工提升技能争取更高工资外,他说:“我们也一直努力通过我们的社会企业,例如职总平价超市来稳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让人们买得起。”

整体而言,黄志明认为,今年大家是在经济好转和冠病疫情稳定的情况下庆祝国庆。不过,紧张的地缘局势和当前的经济前景仍对未来造成巨大阻力。在我国,新的劳动需求和人们的志向也在转变。

随着经济复苏,职总把工作重心放在协助员工应对科技带来的挑战,通过成立企业培训委员会,确保员工的培训跟得上企业转型策略。

企业培训委员会由工会领袖和公司管理层组成,目的是评估员工能力能否满足公司未来的需求,进而协助公司制定培训计划。

黄志明也说,职总会在后冠病时代的工作环境中,与各领域工友共创未来。

例如,职总新成立了青年工作组,了解年轻人对工作和生活的需求,也同利益相关者接洽,探讨如何加强对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PME)的保护,让他们能有更好的工作,以及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

他说:“疫情加上本地人口结构日益多元化,这些因素让劳动队伍有了新的志向和期待。职总会善用工友的长处,打造一个支持工友的生态系统。我们会与劳资政伙伴携手,提升劳动队伍的技能,使他们能够在瞬息万变的未来与时并进。”

黄循财:以正常规模举办 今年国庆庆典对每个国人都很特别

“家在新加坡”国庆庆祝活动星期六上午举行,多名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他们在国外的经验和感受。(新加坡全球联系司提供)

今年是我国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次以正常规模庆祝国庆,过去几周进行的预演都显示,人们在疫情中外出、聚会和庆祝的需求都被压抑,今年的庆典对每一个新加坡人来说都很特别。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六(8月6日)在线上出席经济发展局属下新加坡全球联系司(Singapore Global Network)主办的“家在新加坡”(Singapore@Home)国庆庆祝活动,与海外新加坡人共庆国庆,并在长约15分钟的“随你问”(Ask Me Anything)栏目中,回答公众提问。

他在回答关于今年国庆庆祝活动意义的问题时指出,过去两年的庆典规模非常小,现场观众十分有限,滨海湾附近落实人群管控措施,当局也吁请人们不要外出,“那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

黄循财说,他前几周到滨海湾浮动舞台彩排现场时,感受到人们对外出聚会庆祝节日的需要,因此今年的国庆庆典让他非常期待。

他说:“我敢肯定,当人们看到节目时,无论是在电视上、互联网上,或身处任何地方,都会感受到人们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

黄循财也指出,新加坡人的共同点远远多于分歧,因此更应该坚守共性而不是强调分歧,在应对任何挑战时更要团结一致,在一个越来越不确定、分化和动荡的世界中努力找到共同点。

至于新加坡人在冠病疫情中如何成长,他认为这场危机激励人们成长和变得更加成熟,让新加坡变得更加强大,精诚团结,也有更强的韧性。“我有信心这能帮助我们应对未来的挑战。”

他也鼓励更多新加坡学生出国交流,通过各种方式结交新朋友,了解新文化,以及其他国家的运作方式,扩大视野。

身处60多个国家的新加坡人以及国际友人,在网上观看节目直播。

除了黄循财的“随你问”,庆祝活动还包括歌曲表演、游戏项目,以及野米剧场的音乐剧“Don't Call Him Mr. Mari Kita”。这个剧目向已故本地作曲家、我国国歌创作者朱比赛(Zubir Said)致敬。

公众从星期六下午5时起至国庆日当晚11时59分,可上网观看这项活动的随选回放,网址是https://go.gov.sg/sgathome

全国455公共充电点 国庆日免费供电动车充电

所有电动车在国庆日当天,可到全国455个公共充电点免费充电。

本地最大的电动车充电网络运营商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TotalEnergies)发文告说,为了庆祝新加坡国庆日,在8月注册的新用户可豁免20元的年度会员费。

另外,所有Bluecharge的新用户和现有用户都能在国庆日当天享有一日免费充电服务。从8月9日零时至晚上11时59分,可在455个公共充电点免费充电,其中90%在组屋区。

这项优惠适用于所有在本地注册的电动车。

电动车司机可在预订免费充电前的48小时,在Bluecharge手机应用或网站上注册账号,以确保账号有效。

道达尔早前收购Bluecharge纯电动驾驶充电网络后,在全国共设1500个充电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