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巴刹四处“逛街”造窝 文礼镇中心鼠患日趋猖獗

字体大小:

受访小贩中心摊主说,长久以来一直面临鼠患的问题,前阵子控制得不错,但近两三个月老鼠又卷土重来。西海岸市镇会受询时说,每周会进行至少一次灭鼠行动。

文礼镇中心老鼠肆虐,长15公分的硕鼠在光天化日之下,从购物中心的咖啡店“逛街”到小贩中心和巴刹,摊主感到无奈。市镇会已加大灭鼠力度,每周展开灭鼠行动,但灭鼠公司认为要根除鼠患须集体努力,否则会看不到成效。

食客何玉莲(52岁)说:“我在文礼坊小贩中心吃午餐时,一抬头突然看到档口上的横梁有一只大老鼠,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有居民告诉何玉莲,曾经目睹一只长15公分的老鼠,从隔壁的咖啡店“逛街”到小贩中心来。

文礼坊小贩中心的鸡饭摊主陈振益(61岁)受访时说,这里长久以来一直面对鼠患的问题。

“有一阵子,鼠患的问题控制得不错,但最近两三个月又卷土重来,差不多每天都看到老鼠在横梁上窜来窜去。”

在小贩中心隔壁巴刹售卖蔬菜的何可可(56岁)说:“为了防止老鼠咬坏蔬菜,我们每次收档都把蔬菜盖好或锁在冰箱里。番薯、包菜和白菜都是老鼠比较喜欢的。”

何可可也透露,至少三次在冰箱底下发现老鼠造窝产子。

经营花店的许依琳(51岁)说:“今年三四月时鼠患最严重,我的花和工具都被老鼠咬过,有一次连泥土袋都被咬破,泥土散落一地。”

深受困扰的许依琳除了在摊位上方安装栅栏,还用上老鼠笼和自制粘板来捕鼠。“我最高纪录是在一个月内,抓到八只老鼠。”

西海岸市镇理事会回答《联合早报》的询问时说,当局理解咖啡店已采取相应措施来解决鼠患问题。市镇会也主动将灭鼠行动扩大到巴刹和小贩中心,每周进行至少一次灭鼠行动。

市镇会已联络并提醒摊主注意整洁与卫生,接下来将继续和相关单位与摊主合作,以解决鼠患的问题。

灭鼠公司:根除鼠患须集体努力

灭虫公司Simon Jr Pest Control负责人洪德彬(44岁)受访时说,一般上投药和放置捕鼠器等方法能有效抑制鼠患,但想要彻底解决问题则须要集体努力。

“老鼠通常在晚上出没,如果要全面检查小贩中心和巴刹,可能要在夜里进行,并要求摊主将摊位里的物件移开。可是摊位在晚上已关了门没人,在白天检查却可能占用他们的空间,影响他们的生意。”

此外,小贩中心和巴刹的摊位众多,老鼠和蟑螂等害虫会四处移动和藏匿,因此须要众人的配合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洪德彬说,获准使用的老鼠药成分受限加大了灭鼠挑战。而高楼大厦越建越多,建筑构造和景观设计也可能为老鼠制造更多隐匿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