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冲滑板 自制自乐

张家豪在疫情期间,迷上小众滑板运动“陆地冲浪”。当时市面上的陆冲滑板价格昂贵,在大学修读机械工程系的他便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滑板。(受访者提供)
张家豪在疫情期间,迷上小众滑板运动“陆地冲浪”。当时市面上的陆冲滑板价格昂贵,在大学修读机械工程系的他便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滑板。(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陆冲去年才开始在本地渐渐流行,滑板选项很少,价格又十分昂贵。张家豪花了200元买下入门级的滑板后,却对质量不满意。他研究了陆冲滑板的结构和组成零件后,去年9月完成的首个滑板。

疫情期间更常居家办公,又少了许多社交聚会,28岁的张家豪(IT业项目经理)待在家里无聊并上网刷视频时,迷上了小众滑板运动“陆地冲浪”(Surfskate,简称陆冲)。

陆冲去年才开始在本地渐渐流行,滑板选项很少,价格又十分昂贵。张家豪花了200元买下入门级的滑板后,却对质量不满意,但又不舍得花双倍甚至三倍的价格购买一个更好的。

在大学修读机械工程系的他,便决定动手制作DIY的陆冲滑板。

他说:“拆卸和组装东西对我来说并不是难事。我研究了陆冲滑板的结构和组成零件后,就大概知道怎样制作了。但去年9月完成的首个滑板,有很多混合又重组的部分,很像‘科学怪人’(Frankenstein)。”

身边朋友得知张家豪新的业余爱好后,想要他为他们设计和制作经济实惠的滑板。为了让初学者不必破费就能尝试这个流行运动,他便答应。他至今已为朋友们制作超过20个陆冲滑板。

随着冲浪、单板滑雪和滑板等极限运动项目被纳入奥运会,这让板类运动备受关注,本地也有越来越多人爱上这项运动。滑板类型有很多,其中最普遍的滑板、也是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滑板赛事的板型,属于双翘板(Skateboard)。另外,也有长板(Longboard)、鱼板(Cruiser Board)等。

陆冲则脱胎于冲浪,利用身体反拧和折叠伸展发力前进,初学者容易上手也不容易跌倒。

张家豪说:“陆冲不需要很大的空间,不用大老远跑到特定设施去,在路上就可以溜了,也不用花很多时间滑很长的距离才能获得运动量。

我在居家办公期间一周约三天出门滑板,三个月后还瘦了四公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