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养家长9月起可获更高津贴

育有三名儿子的颜哲全(右)和妻子郑莉频几年前加入寄养计划,代养了两名男生,后来也领养其中一人。他们想在能力范围内,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避风港,让孩子感受家人的温暖与爱。(特约沈康雄摄)
育有三名儿子的颜哲全(右)和妻子郑莉频几年前加入寄养计划,代养了两名男生,后来也领养其中一人。他们想在能力范围内,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避风港,让孩子感受家人的温暖与爱。(特约沈康雄摄)

字体大小:

从今年9月起,政府将为参与寄养计划的代养家长提供更高的津贴,协助他们应付孩子的开销。他们每月可获得的寄养津贴从现有的936元增至1100元。照顾特需孩子的津贴增幅更高,从1114元增至1500元。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为此每年拨出多150万元支持寄养计划,这项计划目前照顾约550名孩童与少年,约两成是特需儿。当局上一次调整津贴是在2011年。

寄养计划帮助被家人遗弃、忽略或虐待的孩童和少年,安排他们暂住在寄养家庭。去年,有595户家庭参与计划,代养这些弱势背景的孩子。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星期六(8月13日)出席寄养计划研讨会时说,增加津贴是支援寄养家庭的部分措施。除了这笔津贴,代养家长也可获得所需的托儿津贴、医疗津贴、育儿假等,并有社工协助。政府将致力于支持代养家长,希望更多家庭能响应这项计划。

相较于收容所,寄养家庭能为弱势背景的孩子提供更利于成长的家庭环境。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自2013年起加大力度,安排让更多暂得离家托护的孩子住进寄养家庭。

住进寄养家庭孩子 去年比率增至51%

马善高指出,住进寄养家庭的孩子比率在这八年来有所增加。2013年,离家托护的孩子中有29%由寄养家庭照顾,去年增至51%。“我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因为我们希望更多孩子能感受家庭的温暖。这也意味着,较少孩童须要住进收容所。当局会检讨托护领域机制,咨询社区伙伴。

“保护我们的孩子并建设美好家园是大家的集体责任……确保没有一个孩童被忽略而落在后头,这也是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强化社会契约的核心。”

颜哲全(45岁,科技公司高层)和妻子郑莉频(45岁,牧师)育有三名年龄介于11岁至20岁的儿子。夫妻俩2015年加入寄养计划,那年代养的七岁男童如今已上中学,也仍是颜家的一分子。夫妻在2019年代养另一名六岁男童,因之前的寄养家庭无法再照顾他,亲生父母也放弃抚养权,他们隔年决定领养男童,给他一个安稳的家。

夫妇俩庆幸三名儿子都欢迎家中的新成员,从中也学会更能体谅他人。郑莉频受访时说,与多数寄养孩童一样,他们第一个代养的儿子初期也有情绪问题,容易为了点小事就哭。由于他有轻微的读写障碍,学业表现欠佳。她为他安排补习,与教师紧密协作。

她说:“身为代养家长最大的满足感,就是见证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他上了中学后开始发挥所长,也能更好地管理情绪。当年,我们决定代养第二名男童时,曾担心他无法接受改变。然而,他却支持我们,还帮忙‘弟弟’融入,让我很欣慰。两个代养的儿子都很贴心,会为我准备咖啡。”

颜哲全认为,津贴能帮补家长的部分开销,尤其是照顾特需儿。不过,代养孩子也要付出心力,不容易却很有意义。

目前有五家寄养支援服务社,提供家长培训、辅导等支援。代养家长须符合一些条件,当局会进行评估,确保他们有能力照顾孩子。

公众可上网查阅计划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