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消费者培养自带购物袋习惯 邻里一些小超市塑料袋已收费

大型连锁超市明年中开始,必须向消费者征收一次性购物袋费用,但一些小型超市已提前这么做。(档案照片)
大型连锁超市明年中开始,必须向消费者征收一次性购物袋费用,但一些小型超市已提前这么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大巴窑一带的迷你超市HiMart今年初开始征收1角钱的塑料袋费用,在开始收费前还赠送环保购物袋给顾客,提醒他们下次购物时记得携带。

尽管大型连锁超市明年中才规定必须征收一次性购物袋费用,不少零售业者包括一些邻里小型超市已开始对塑料袋收费,希望尽早培养消费者自带环保购物袋的习惯。

在大巴窑一带的迷你超市HiMart今年初开始征收1角钱的塑料袋费用,在开始收费前还赠送环保购物袋给顾客,提醒他们下次购物时记得携带。

迷你超市员工沈小月(50岁)受访时说,以前没收费的时候,不少顾客会索取多几个塑料袋,或要求把所购买的物品分装多个塑料袋。

“刚开始收费时,有些顾客会申诉,但在我们解释是为了环保后,他们都能理解,也很合作。现在大多数的顾客都会自备购物袋,或是直接把买的东西放进包包。”

沈小月说,对塑料袋收费后,塑料袋的用量减少了一些,超市每天会收到约5元的塑料袋费。

泉建发自助市场今年开始收取额外的塑料袋费,以防止顾客索取更多塑料袋。

老板黄清海(50岁)说:“有时一个塑料袋就够装了,但有的顾客会要求多给几个,收费后就比较少这样的情况。”

每多用一个塑料袋就收费1角钱之后,这家小型超市每个月的塑料袋用量减少了一两成。

不过,黄清海坦言,如今百物涨价,对塑料袋收费可能导致顾客流失。“一些顾客如果需要塑料袋,又想省钱,会选择去没收费的杂货店或商店消费。”

旗下有17家迷你超市的New Econ集团目前还未对塑料袋收费。董事陈俊更说,集团在观察其他连锁迷你超市的做法,并会在大型超市开始收费后一起实行。

他指出,根据一些加盟商反馈,收取塑料袋费可能对运营有影响,并导致顾客不满。因此,集团着重于教育顾客少用塑料袋,并推出鼓励自备购物袋的促销。

“我们正在和供应商洽谈推出可持续做法的促销活动,如奖励自带购物袋的顾客,并且探讨发放免费购物袋,以鼓励顾客下次购物时带来。”

张泉记杂货店老板张坤辉(75岁)则认为,由于大型超市还没有正式对塑料袋收费,迷你超市和杂货店要这么做有难度。

“一些顾客会说超市都还没收费,你们为什么要收。等到超市都开始收了,顾客也对这个规定比较习惯后,我们才会开始收费。”

商家征收塑料袋收费 受访公众:影响不大

目前,不少零售商店如日本之家、日本超市Don Don Donki、佐丹奴等已对塑料袋收费。连锁面包店Four Leaves则征收额外塑料袋的费用。

受访公众一般上都表示塑料袋收费对他们的影响不大。

陈丽妹(72岁,退休者)说,她平时购物都会带上购物推车,因此不受影响。“我下楼买东西时,都会带购物篮或推车,所以不会用到塑料袋。我觉得收费是好的,可以让大家养成环保的习惯。”

林宝珠(65岁,家庭主妇)说:“如果我需要塑料袋的话,我还是会付费。现在还不是所有商店都收塑料袋费,等到超市或更多店开始收的时候,我可能会带自己的购物袋。”

她说,她平时会用超市的塑料袋来装垃圾,日后可能得考虑另买塑料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