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拍最美遗照告别

年过七旬的陈桂顺不避谈死亡,更选择事先拍好遗照,准备以自信美丽的一面告别人间。(孙靖斐摄)
年过七旬的陈桂顺不避谈死亡,更选择事先拍好遗照,准备以自信美丽的一面告别人间。(孙靖斐摄)

字体大小:

对陈桂顺而言,死亡不是禁忌话题。谈起拍遗照的过程,她说:“拍摄前还有专人帮我们化妆、指导表情和姿势,成品我很满意,感觉自己年轻了10岁。”

上一次精心打扮拍照,是为了庆祝60大寿。时隔14年,她再次穿上新衣裳,让专人梳妆照相,但这次却是为自己的丧礼做准备。

74岁的陈桂顺去年加入众弘福利协会后,就参与了协会为年长会员举办的拍照活动。她坦言一开始以为只是拍摄一般照片,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遗照。

“但我不感到可怕,反而觉得很新奇。”

对陈桂顺而言,死亡不是禁忌话题。膝下无子女的她,过去是父母的看护者,如今上有84岁大哥,下有73岁妹妹,兄弟姐妹之间彼此照应。“我们活到这个年纪了,也该为后事打算。”

排行中间的陈桂顺原来有六个兄弟姐妹,两名弟妹已经逝世。如今,她特别担心不良于行的大哥和患有心理疾病的二哥(76岁)。

“从前也不忌讳谈死亡,只是始终感觉很遥远。直到父母和弟妹相继去世,才渐渐觉得那是每个人终将面对的事情,应该提早计划,按自己的意愿安排后事,包括挑选合心意的遗照。”

谈起拍遗照的过程,她说:“拍摄前还有专人帮我们化妆、指导表情和姿势,成品我很满意,感觉自己年轻了10岁。”

她一边说,一边兴奋地让记者看照片。照片里的她笑容可掬,身穿她心爱的新衣裳。

“毕竟是用在葬礼,我希望选一张合心意的,让亲朋戚友看见年轻美丽的我。”

过往操办过的葬礼程序繁琐,因此陈桂顺为自己选择了简单但庄重的告别仪式,然后海葬。

为有需要的年长者提供免费后事服务的众弘福利协会,计划在9月24日至25日,以及10月8日至9日,与新加坡国际青年商会城市分会合作,为300名年长会员提供拍遗照服务。他们也希望通过活动筹得10万元,用于支持有需要的群体,包括中医看诊、殡葬、医疗运送和派发食物等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