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德士送爱心

德士司机沈顺德秉持着“施比受更有福”的理念,20多年来风雨无阻地进行志愿服务。(尹云芳摄)
德士司机沈顺德秉持着“施比受更有福”的理念,20多年来风雨无阻地进行志愿服务。(尹云芳摄)

字体大小:

德士司机沈顺德不但义务帮助低收入家庭,而且还成为慈善小组主席,协调志愿活动,带领同事为有需要群体提供载送服务。

每个月至少有三天,德士司机沈顺德(66岁)会驾着他的蓝色康福德高德士,义务为弱势群体送粮食或书籍。

受访当天,他带了一张A4纸,密密麻麻的两面写着他20多年来所做的志愿服务。

驾驶德士25年的沈顺德,曾每周接送一名特需儿童上学三年,看着他从中学升上工艺教育学院,也曾定期载肌肉萎缩患者和母亲看医生,感受那名母亲的坚韧不拔。他还时常不收弱势乘客的车资。

沈顺德说:“人生短短几十年,我觉得应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不幸和弱势的群体,不只是吃喝玩乐。我的身体好好、四肢健全,有能力帮助人是种福气。”

中学毕业后就步入职场的沈顺德,过去当过司机和送货员,薪酬并不优渥,但他从不吝于帮助其他低收入家庭。

他自2003年开始参与康福德高爱心德士(CabbyCare)慈善小组,并在2019年成为小组主席,除了参与和协调志愿活动,每天也须处理行政事务。

这个慈善小组目前约有100名活跃成员,协助愿之心和触爱家居护理服务等机构,每周约五天轮流为有需要的群体送餐食、面包或书籍。

偶尔,他们会为儿童癌症基金会和肾脏透析基金义务提供接送服务,例如载患有重病的孩童和家人到景点游玩。

育有三个孩子的沈顺德说,子女仍在上学时曾抱怨,认为他应该专注驾车赚钱,而不是浪费时间在其他事情上。

为安抚家人,沈顺德向他们保证会安排好时间,不耽误工作。“比方说今天若要送饭,我就早一点出车,或是不跟朋友一起吃饭,吃完后马上离开。”

如今他的孩子开始工作了,能够理解父亲的做法。

受冠病疫情影响,沈顺德周围不少德士司机提早退休或更换跑道。问及他计划何时停止驾德士或做志愿服务,沈顺德给出了相同的答案:直到身体不行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