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工伤意外上半年同比增至58起 巴士车长须上课 提高安全驾驶意识

SMRT Bus首席巴士车长郭文水(左起)、新捷运巴士车长陈伟赙和SMRT Bus运营绩效与协调部高级主管刘利泉执行职务时,成功防止危险事件发生,获颁首届公共交通安全与保安奖的特别表扬奖。(陈渊庄摄)
SMRT Bus首席巴士车长郭文水(左起)、新捷运巴士车长陈伟赙和SMRT Bus运营绩效与协调部高级主管刘利泉执行职务时,成功防止危险事件发生,获颁首届公共交通安全与保安奖的特别表扬奖。(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本月底推出为期一天的“巴士车长安全驾驶”课程,作为新加坡巴士学院复习培训计划的必修课。巴士车长会陆续在未来三年内上课。

今年上半年,本地共发生58起涉及巴士的工伤意外,比去年同期多四起。当局将为巴士车长开办课程,倡导安全驾驶。

陆路交通管理局星期五(8月19日)举办首届公共交通安全与保安奖(Public Transport Safety and Security Awards),以表彰公共交通运营商、点对点(P2P)运营商,及确保我国公交系统安全和保安方面有贡献的工作人员。

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受邀担任颁奖典礼主宾。他致辞时说,今年上半年,与地铁相关的工伤意外共15起,与去年同比减少六起。然而,涉及巴士的工伤意外则从去年的54起增至58起。

为加强巴士车长的道路安全意识,当局将于本月底推出“巴士车长安全驾驶”(BC Drive Safe)课程。这个为期一天的课程将作为新加坡巴士学院复习培训计划的必修课。巴士车长会陆续在未来三年内修读这个课程。

徐芳达指出,巴士车长将通过课程,进行案例研究、危险意识与模拟培训,从而学习如何识别其他道路使用者带来的潜在危险,并运用防御性驾驶来降低危险。

首届公共交通安全与保安奖共颁发六个运营商奖项,以表彰有良好安全记录且致力于确保乘客和工作场所安全的运营商。另有12组公交工作人员获得星光(Star)奖,以表彰他们为创造一个更安全和更有保障的工作场所做出的努力。

另外,八组人则因在执行职务时,成功防止危险事件发生而获颁特别表扬奖。

乘客失足头发卡车轮 车长机警解救获表扬

新捷运巴士车长陈伟赙(26岁)是其中一名特别表扬奖的得奖者。今年1月15日,一名七旬妇女从巴士下车后,不慎失足,头发卡在车轮内,所幸陈伟赙及时察觉,才避免酿成更严重的事故。

来自马来西亚柔佛的陈伟赙受访时说:“由于巴士即将开往波那维斯达巴士终站,所以当时车上已经没有任何乘客。当我要把巴士开走时,突然听见‘啪’一声,透过车侧镜,我看见一名刚下车的妇人倒在巴士与路堤之间。”

他下车后,发现妇女的头发卡在车轮内,附近接种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前来帮忙,并借他剪刀把妇女头发剪掉。最终,妇女的头部与肩膀受皮外伤,但若他继续行驶,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陈伟赙希望通过这起事件让其他巴士车长意识到,观察乘客的重要性,及对年长乘客须有更多的耐心。

阻止控制中心火势蔓延 SMRT巴士两人员获奖

同样获得特别表扬奖的还有SMRT巴士的运营绩效与协调部高级主管刘利泉(61岁)和首席巴士车长郭文水(49岁)。

今年1月6日,宏茂桥巴士车厂的一个控制中心因电线短路失火,他们两人成功阻止火势蔓延。

加入SMRT近41年的刘利泉说:“我在办公室听见火警响起,但没几秒钟就停了。当时多数同事居家办公,我担心如果真的发生事故,没有人能察觉,于是决定去查看。”

后来,他发现控制中心有个角落有白烟,后来慢慢出现火苗。他当机立断,关上总开关,并疏散其他同事。这时,受过紧急救援技能培训的郭文水到事发地点,立即拿起灭火器把火扑灭。

他们说,希望有更多人重视工作场所的安全,并提高警觉性,以减少意外事故发生的概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