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榜鸡饭卖5元仍月亏3000元 摊贩暂关档止损

和记海南鸡饭摊主刘先生说,之前一天可以卖至少20只鸡,如今每天只能卖出约10只。(取自面簿)
和记海南鸡饭摊主刘先生说,之前一天可以卖至少20只鸡,如今每天只能卖出约10只。(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甘榜鸡越来越贵,有从业46年的鸡饭摊主表示,因没有鲜肉鸡改用一只成本高达20元的甘榜鸡做鸡饭,每月亏约3000元,不得已将在下周六(8月27日)暂时关闭鸡饭摊。

有公众在面簿送餐群组“Hawkers United-Dabao 2020”透露,所喜爱的鸡饭摊要停止营业。记者走访直落布兰雅小贩中心的和记海南鸡饭,摊位从2014年3月开业至今八年多,然而摊主刘先生(58岁)告诉记者,因为马国活鸡出口禁令仍未解除,将在8月27日暂时关闭。

他表示,鸡饭摊一向来用鲜鸡做鸡饭,自马国禁止出口活鸡以来,他曾关闭档口约两周,直到有了新鲜的甘榜鸡出口后才再开档。

然而他指出,新鲜甘榜鸡的成本比一般的鸡高了很多。“之前一只肉鸡重约1.8至2公斤,每公斤价格在5元,因此一只鸡的价格最多不会超过12元。然而现在使用甘榜鸡,通常大小在1.4公斤至1.8公斤之间,价格差不多在20元左右。”

由于甘榜鸡的成本价高,近日他的鸡饭也从小份3元5角上涨到4元,大份鸡饭4元5角上涨到5元。整只鸡的价格更是从一只28元上涨到32元。

“成本太高,只好涨价,但也不敢起价太多,因为鸡饭价格太高很难卖。”

他指出,自从马国禁令以来,鸡饭摊生意下降四成,之前一天可以卖至少20只鸡,如今每天只能卖出约10只,加上运作成本每月亏损约3000元。

刘先生表示,自己从12岁跟着姐夫学做鸡饭以来,至今从业已经46年,先后在后港的罗弄阿苏咖啡店、樟宜村小贩中心、蔡厝港的咖啡店和直落布兰雅小贩中心开鸡饭摊。

这些年里,他经历过禽流感、沙斯疫情,以及最近的冠病疫情。当年禽流感来袭,他生意暴跌,从一天卖几十只鸡下降到一天卖三五只,他曾暂时收掉鸡饭摊,改卖肉骨茶。这次,他决定暂时关掉摊位止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8月2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