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管局结合地理与人口数据 或可准确预测市镇设施需求

土管局局长刘显扬坚信,地理空间数据应该成为主流,也能够在一两年内成为主流,而已经拥有数码分身的新加坡,有潜力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邝启聪摄)
土管局局长刘显扬坚信,地理空间数据应该成为主流,也能够在一两年内成为主流,而已经拥有数码分身的新加坡,有潜力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通过结合地理位置数据和人口数据,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未来或能准确预测一个市镇内,哪里对托儿所的需求大,哪里的需求小,并及时兴建更多托儿所。

土管局局长刘显扬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举例说,假设一个市镇内有10家托儿所,其中两家的学生特别少,当局可通过地理位置数据和人口数据的叠加找出原因。如果某个邻里过去五年或10年的生育率很低,那可以将托儿所搬迁或合并,更好地满足托儿需求。

如果邻里的生育率呈稳定趋势,当局甚至可用这类地理空间(geospatial)数据,预先知道会有多少儿童,决定是否要提前兴建托儿所。

刘显扬说,地理空间数据的应用不限于预测托儿需求,对许多行业也大有用途。“比方说,一家害虫防治公司。害虫有滋生的热点。如果你采用地理空间思维,有助正确绘制地图,掌握热点的确切位置,也能更好地管理车队。”

土管局局长刘显扬:地理空间数据一两年内成主流

刘显扬因此坚信,地理空间数据应该成为主流,也能够在一两年内成为主流,而已经拥有数码分身(digital twin)的新加坡,有潜力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

土管局早前使用激光扫描和摄影测量技术为我国复制“数码分身”,涵盖三维城市模型、地形模型、地籍资讯等信息,以更有效地管理土地。

地理空间数据的另一个可能用途,是让教学更生动。以社会知识课(Social Studies)为例,学生能在课本里看到历史事件的照片和相关描述,却无法身临其境,感受事件发生当下的震撼。

刘显扬指出,历史事件都有它发生的地点,例如,讲述马来军团在二战中面对日军入侵、坚守到最后的故事时,历史教师可用土管局的多功能地图OneMap,标出士兵每一天的战斗路径,以及他们最后捐躯的鸦片山。

地图还可结合增强实境(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如手游Pokemon Go。

刘显扬说:“假设你站在莱佛士城,如果OneMap有个功能,能让你选择不同年份的地图,如1950年,而你选择后,增强实景就会显示1950年,这里原本是莱佛士书院,并附上一些资料,我想这会很有趣。”

地理空间数据也可帮助快递公司少走弯路。土管局去年同Ninja Van签署谅解备忘录,刘显扬解释,快递公司面对的问题是,货车抵达目的地才发现闸门太窄,须返回总部换小车。这可通过更准确和详细的地理空间数据解决。

公寓买家也可在公寓竣工前,预览单位视野、是否有夕照等。土管局今年6月与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下来将与发展商洽谈,将未竣工的公寓的建筑信息模型(BIM)移植到OneMap3D,让买家更准确地评估项目。刘显扬也不排除这个科技日后可用于预购组屋。

既然有了“数码分身”,土管局对于创造新加坡版的“元宇宙”又有什么想法?刘显扬说,他们设想的是虚实结合。例如,国有产业的租户可以同时租下实体和虚拟店铺。

“你可以在虚拟空间展出1000个收藏品,如球鞋,供追随者观赏,但最畅销的商品必须在实体空间售卖。这就打开了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眼球,并将人们的注意力引向实体店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