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惹兰民当迪卡居民甘榜精神为模范 行善运动10月推出“友善街坊奖”

我国首条“友好街道”惹兰民当迪卡的居民周六晚上迎来疫情暴发后的首次邻里聚餐,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丰盛的餐点、水果和饮料与左邻右舍分享。(张思庆摄)
我国首条“友好街道”惹兰民当迪卡的居民周六晚上迎来疫情暴发后的首次邻里聚餐,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丰盛的餐点、水果和饮料与左邻右舍分享。(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行善行动总裁袁国栋博士说,惹兰民当迪卡良好的邻里关系能够促进和睦的生活,这说明即使在今天这个快节奏的繁忙世界,甘榜精神仍然可以实现。

“这里的社区精神很好,邻里之间非常和睦、团结。住在这里27年我觉得很幸福,我今年已经65岁了,我会住在这里一直到老。”

林世界(65岁,自雇者)一家七口住在有新加坡首条“友好街道”美誉的勿洛惹兰民当迪卡(Jalan Bintang Tiga),谈到自己的邻里时他倍感自豪。

他说,在这个多元种族和谐相处的社区,大家不仅会分享各自烹饪的美食,每逢各族节庆,或者有家庭举办婚庆、生日派对时,家家户户都很乐于将门口的车位腾出来,让邻居的客人们停车。

星期六(8月20日)晚上,100多名居住在惹兰民当迪卡的住户和前住户以自备菜肴(potluck)的方式举办邻里聚餐,这项疫情前每年一次的活动时隔两年再次举办,今年已经迈入第21届。不同种族的居民带着自家准备的餐点、水果和饮料来和左邻右舍分享,还一起玩游戏、畅谈叙旧,共度这个专属于他们的节日。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当晚也出席了居民们的聚餐。据了解,这个街区共有38户住家,参与活动的除了住在这里的居民外,还有已经搬离或者即将入住此地的新邻旧友。

刘培萱(42岁,投资顾问)和母亲洪美坤(71岁,退休)去年在这里购置了房产,虽然目前房子还在装修中,但她们已经从装修承包商那里对这条街的和睦氛围有所耳闻。

刘培萱说,有一次装修承包商的货车转不进来无法卸货,邻居见状便主动开走自己的车,给货车腾位置,直到货车离开才回来。

洪美坤说:“我们被这样的善意所打动,所以也会将这份善良和友好传递下去,在邻居需要帮忙时伸出援手。”

为了弘扬这样的甘榜精神,促进新加坡各个邻里的关系,新加坡行善运动(Singapore Kindness Movement)宣布将于今年10月推出“新加坡友善街坊奖”(Singapore's Friendly Neighbourhood Award),向公众征集发生在街区和组屋的暖心事迹。

新加坡行善行动合作伙伴总监郑美玲促请公众参与奖项的提名,以鼓励更多的邻里发扬甘榜精神、互帮互助。“我们相信很多邻里都有动人的故事。在疫情期间,我们也常听到居民们为邻居提供口罩、帮助邻里的乐龄人士解决生活困难的好人好事。”

新加坡行善行动总裁袁国栋博士指出,良好的邻里关系能够促进和睦的生活、提升人们对自己社区的自豪感。在这个空间里,大家可以与不同背景的邻居互动,能够消除偏见,变得更加富有同情心。

“惹兰民当迪卡的例子说明,即使在今天这个快节奏的繁忙世界,甘榜精神仍然可以实现。我希望看到新加坡有更多的邻里能以成为下一个‘友善街坊’为目标,形成更强大的社区。”

友善街坊奖的提名将于今年10月至明年1月开放,详情可浏览www.hoodchampions.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