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血型不符 夫捐肾救他人 换对方亲人救妻

麦秀萍从小饱受红斑狼疮折磨,但未阻碍她升学和结婚。(档案照)
麦秀萍从小饱受红斑狼疮折磨,但未阻碍她升学和结婚。(档案照)

字体大小:

血型不合无法捐肾救爱妻,丈夫选择和另一家人交换捐肾,让“两人”获新生。

37岁的麦秀萍(Serene Mai,企业通讯经理)九岁起受红斑狼疮折磨,疾病也导致她肾功能逐渐下降,两年前诊断出肾衰竭。

《海峡时报》报道,她每周三次、每次四小时洗肾的日子,并非余生她想要过的生活。

她和已婚10年的丈夫黄建中(Kevin Wee,行政员,39岁)育有八岁女儿。

虽深爱她的丈夫愿意捐肾给她,无奈两人血型不匹配,丈夫是B型血,麦秀萍是A型血。

不同血型的肾脏移植虽仍可进行,但相较于和匹配的血型捐赠者,夫妇俩在手术过程中需承担的风险更大,费用更高。这些风险包括急性排斥、感染、更久的住院时间。

所幸,在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计划下,黄建中将肾捐给血型匹配的陌生人,对方的亲人去年则“回捐”肾脏给麦秀萍。

该计划自2009年起在本地推行。有意为患病亲友捐肾但无法匹配的捐赠者,可同意为另一名可配对的病患捐肾,由此为亲友争取换肾的优先权。

麦秀萍指肾衰竭后,她时刻都感到疲累,甚至还停工一年,直到完成移植手术。

现在的她已恢复到肾衰竭前的活力,如今任职于全国肾脏基金会。她希望以自身经验和经历,帮助其他肾病患者,让他们知道交换肾脏也是一种选项,无需为已故者的肾脏移植而等待多年。

夫妇俩并不知道捐赠者的身份,但他们对于能成功找到匹配者十分感激,麦秀萍也坦言:“(对方)让两个人,而不仅是一个人,重获了新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8月2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