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医疗保健设施和乘坐公交 8月29日起室内无须戴口罩

字体大小:

黄循财在记者会上解释,医疗保健设施和公共交通工具仍强制戴口罩,因为这些是封闭且高人流的场所,也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经常出现的地方。不过,当局不要求德士和私召车乘客在车上戴口罩。

我国下周一(8月29日)起取消在室内戴口罩的规定,只有在医疗保健设施和乘坐公共交通的公众才必须戴上口罩。不过,当局建议年长者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在室内继续戴口罩。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星期三上午召开记者会,联合领导小组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贸工部长颜金勇和卫生部长王乙康公布了冠病防疫措施的最新调整情况。

根据卫生部文告,仍须戴口罩的场所包括医院、综合诊疗所、疗养院、私人诊疗所与牙科诊所、专科诊所、中医诊所、洗肾中心、临床和放射实验室,以及收容设施、安老院、冠病护理设施、检测与疫苗接种中心,以及救护车等医疗运输车辆。这也包括医院和综合诊疗所内的零售与餐饮设施。

餐饮人员处理食物时仍须戴口罩

搭乘地铁、轻轨和公共巴士,以及在室内的公交设施如巴士转换站内的上下车处和地铁月台,也须戴口罩。乘坐私人交通工具、校车、私人巴士、德士和私召车的公众,则可选择是否要戴。

小贩等餐饮工作人员在处理食物时仍须戴口罩,以维持良好的卫生标准。

黄循财在记者会上解释,医疗保健设施和公共交通工具仍强制戴口罩,因为这些是封闭且高人流的场所,也是免疫力低下者经常出现的地方。不过,当局不要求德士和私召车乘客在车上戴口罩。“德士司机可以建议或要求乘客这么做,但法律上没有规定。”

王乙康也说,从公共卫生角度考量,目前虽然可以因为病例较少、社会对冠病的韧性较高而取消戴口罩的要求,但仍有一些高风险情况,比如免疫力低的人去高人流、有长时间接触的封闭场所。“德士不属于这个情况。”

陆路交通管理局受询时说,虽然在德士和私召车上不再强制要求,但当局鼓励司机和乘客继续戴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尤其是在载送身体不适的乘客时。

一些场合虽然不在强制的范围,但运营者可以鼓励人们戴口罩,这包括在餐饮场所和宗教场所。在工作场所,雇主和场所业主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要人们戴口罩。

在人多地方或探访体弱者 当局鼓励公众戴口罩

卫生部指出,戴口罩仍是将疾病传染风险降至最低的有效方式,虽然新加坡目前已进入大多数场合无须戴口罩的阶段,但当局鼓励公众继续保持责任感和谨慎,比如在人多的地方或探访体弱者时戴口罩。

“专家也建议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群体,在拥挤的室内环境继续戴口罩,降低感染任何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当局也提醒,随着防疫措施进一步放宽,每个人都必须履行个人和社会责任,身体不适者应避免外出,外出或工作时如果感到不适,应立即回家休息或求医。与确诊病患接触者也应该遵守冠病卫生方案三(Protocol 3),通过抗原快速检测(ART)自检,并在接下来五天检测呈阴才外出。

黄循财也说,虽然政府早前解除了戴口罩要求,仍有不少人理智地决定继续在户外戴着,这个情况让人感到鼓舞,也意味着口罩的需求仍然存在。他说:“人们意识到疫情尚未结束,所以决定继续采取防范措施。我相信下周一室内戴口罩的规定取消后,不会突然看到有很多人不戴口罩。”

颜金勇指出,本地口罩生产商得和进口商竞争,当局也鼓励身体不适者继续戴口罩,接下来就算疫情结束,医疗保健领域对口罩仍有需求,是否继续生产应该是厂家的商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