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面对社媒海量信息 辨别有企图境外干预应抱存疑态度

外交部长维文说,新加坡人可通过三个渠道增强对境外干预的“免疫力”,包括阅览主流媒体新闻报道和视频以获取更全面的信息,与持不同观点的人交流以扩展视野,以及保持团结。(海峡时报)
外交部长维文说,新加坡人可通过三个渠道增强对境外干预的“免疫力”,包括阅览主流媒体新闻报道和视频以获取更全面的信息,与持不同观点的人交流以扩展视野,以及保持团结。(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外交部长维文说,民众通过社交媒体和私人通信接触到海量信息,其中相当大部分来自境外,他们的目的未必是推进新加坡长远利益,而是信息来源自身的目的。他认为要持某种存疑态度,开放看待事实,但不要轻信一切。

要在海量的社交媒体信息中辨识别有企图的境外干预,须以存疑的角度看待所收到的信息,而不是轻信。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作客《海峡时报》星期五(8月26日)播出的网络节目“The Big Story”时,就如何区分真实的观点和另有意图的网络宣传发表看法。他指出,正因为新加坡具备可信度、影响力和独立观点,因此新加坡人的想法和看法,以及政府代表新加坡人在外事上表达的立场会引起他国关注。

维文说,民众通过社交媒体和私人通信平台接触到海量的信息,其中相当大的部分来自境外,而且目的未必是推进新加坡的长远利益,而是信息来源自身的目的。

“这要靠某种存疑态度,开放看待事实,但不要轻信一切。”

李显龙总理在21日发表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特意提醒新加坡人防范外国势力干预,收到任何信息都须有所警惕,先弄清事实,不要“照单全收”。

全球已进入极危险境地 风险虽小但真实且不断加剧

维文在访谈中申论,新加坡人可通过三个渠道增强“免疫力”,为应对这些挑战做好准备。这包括阅览主流媒体新闻报道和视频以获取更全面的信息,与持不同观点的人交流以扩展视野,以及保持团结。

谈到世界局势时,维文重申,全球已进入“非常危险的境地”。他指出,世界可能爆发规模和程度都超越过去数十年的战争,“风险虽小,但却真实和不断加剧”。

其次,全球经济正进入高利率和较长时间的高通货膨胀时期,以效率为追求的供应链受阻断。

此外,全球还必须面对死亡率高于冠病的下一场疫情出现的可能,粮食和水资源安全问题,以及各地社会分化、互信被削弱等问题。维文说,他相信新加坡人能很现实地看待局势,但同时“我们也必须就这些风险可能有多大进行一些艰难的讨论。”

维文重申,目前国际局势仍处于险境,中美关系并没有朝正确方向发展,并且切实有误判或出现闪失的风险,风险也正加剧。虽然他不认为中、美、欧洲等国任何一方有意开战,但各方根据自身利益对他方的言行作出回应和反制措施,可能“无可避免卷入事态升级的漩涡”。

维文担忧,目前的世界局势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雷同。

“一战前,大国并没有要走向战争,上世纪开端甚至是高度相互依存、全球贸易蓬勃的时代,打仗对任何人而言都不合理。不过,一连串的行为、事故、闪失,以及被牢牢定型的漩涡,导向了非常糟糕的局面。”

不过维文仍抱存些许乐观。他说,世界不乏全球挑战,包括疫情、气候变化、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只要所有人把目光放得更高,就会意识到这些挑战只有在中、美、欧洲、亚洲乃至全球共同制定多边、以规则为基础、具建设性的应对方案,才能守护全球公域(global common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