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口罩令”虽松绑 宗教团体仍鼓励参加法会或礼拜信众戴口罩

字体大小:

大组歌唱和诵经等发声活动下周一(8月29日)起不再受安全管理措施限制,不过为了保护年长信众,受访的宗教团体仍会鼓励参加法会或礼拜的人把口罩戴好。

自冠病疫情前年初暴发以来,公众到访地藏林时都必须换上寺庙分发的口罩。

地藏林住持、新加坡佛教总会教育组主任释有维法师(46岁)告诉《联合早报》,地藏林的信众百分之三四十是年长者,为了保护大家安全,他们暂时还是会维持这样的做法,诵经时也规定必须戴口罩。

“共修或法会的诵经通常都至少两个小时以上,大家休息时也可能聊天,所以现阶段还是会要求大家戴口罩。我们会观察一两个月,要是病例没有大幅度飙升再调整。”

在决定戴不戴口罩时,基督教会Yio Chu Kang Chapel主任牧师卓志强(49岁)优先考虑的也是年长教友的健康。

教会星期天的团体礼拜,有300多名教友参加,三分之一是年长者。

卓志强说,礼拜是在有冷气的封闭空间进行,本地现在每天还是有几千起新增病例,加上过去一两个月教会每周都会听说有教友或他们的家人确诊感染冠病,所以暂时还是鼓励大家参加礼拜,包括唱诗歌时戴口罩。

“教会不会强制而是采取鼓励的方式,牧师在室内与教友交谈时都会戴口罩,以身作则。”

到卡拉OK唱歌 明天起可除下口罩

新造教会教友吴宗容(58岁,保安人员)受访时说,本地疫情还没完全平复,戴口罩还是比较安全的。戴口罩讲话有时对方可能听不清楚,不过唱诗歌是为了赞美神,隔着口罩没关系。

政府今年3月29日起允许宗教场所、民众俱乐部和学校等一般场所恢复大组歌唱和诵经活动。4月19日,包括卡拉OK在内的夜间娱乐场所在停业两年后恢复营业,但顾客唱歌时必须戴口罩。

明天开始,公众上卡拉OK时终于可以除下口罩高歌了。

经营Teo Heng家庭式连锁卡拉OK的张仰兴(63岁)说,4月重新开张后顾客很快回流,大家都很配合,愿意戴着口罩唱歌,早在几个月前,一些分店的包厢就已经预订至8月。

疫情期间,Teo Heng原本14家分店大部分都关闭,仅剩四家,目前正谨慎扩充营业。第五家分店这个月开张,第六家分店正在装修。

公司董事张玉琴(56岁)说,4月政府一宣布卡拉OK可以重启营业后,店里的询问和预订电话就源源不绝。相比之下,这次宣布不用戴口罩后,预订量没有明显增加。

在民众俱乐部授课的歌唱导师谢金石(69岁)说,疫情之前他一班有20多个学生,现在一班只有10个左右。他的学生都是乐龄人士,一些可能觉得还没有真正开放,怕感染病毒所以不来上课。

“希望这次条例放宽后,大家会觉得疫情已经稳定,更多人来上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