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实施六个月高度安全戒备期 出现严重安全疏失公司或禁雇新外劳

字体大小:

本地今年首八个月已发生36起致命工伤意外,单在8月就有五起。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指出,当局的调查显示,如果采取基本防范措施,这些致命意外都可以避免。

为加强工作场所安全,接下来的半年内出现严重安全疏失的公司,可能被禁雇用新外籍员工长达三个月,违例公司的首席执行员也必须自己到人力部说明情况,并负起责任,落实改正措施。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星期四(9月1日)宣布,人力部即日起实施为期六个月的高度安全戒备期(Heightened Safety Period)。他指出,今年首八个月已发生36起致命工伤意外,单在8月就有五起。他说:“今年持续出现致命工伤意外的趋势让人非常担忧。”

相比之下,去年全年因工伤意外丧命的共有37人。

扎吉哈指出,当局的调查显示,如果采取基本防范措施,这些致命意外都可以避免。涉及致命意外的是有经验的员工,以及事发时在他们身边的同事。“这表明,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或是哪一个行业,意外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安全漏洞和管控不力。”

安全工作不到位的例子,包括未在高楼工地设置安全屏障,以及让无证工人操作叉车等器械。

高危领域本月15日前 须完成一次停工安全检讨

扎吉哈强调,政府理解许多企业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面对工期压力,但不应忽视安全。致命意外增加显示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改善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他也向雇主和员工保证,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是他们的合作伙伴。

属于高危领域的建筑、制造、海事、加工、运输与储存服务业者,以及所有使用巴士、卡车和吊秤车等重型车辆的企业,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完成一次停工安全检讨。

今年的致命工伤意外当中,超过一半发生在这些高危领域,涉及车辆的事故超过三分之一。

停工安全检讨的时长并没有硬性规定,但人力部给业者的通知中提到,业者必须预留充足的时间,根据当局提供的清单进行安全检讨,并保留检讨工作的记录。如果被发现没有照办,公司将被禁聘用新的外籍员工,为期一个月。

另外,人力部将从10月1日起调整建筑业的扣分制度。在新的扣分制度下,当局下调扣分门槛,这意味着不符合工作安全标准的企业将被扣更多分数。

建筑业者如果累积扣满25分,或被发现出现工作场所安全疏失后,没有采取整改措施,将暂时被禁投标公共服务领域的工程。安全记录长期不理想的雇主,也会面对两年不能聘用新外籍员工的处分。

中小企业改善安全程序 可寻求人力部帮助

需要政府协助改善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程序的中小企业,可通过人力部的StartSAFE扩大计划,在完成停工安全检讨之后,请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顾问协助鉴定安全与卫生程序风险,并落实有关措施,顾问费用全部由人力部承担。

扎吉哈也将领导一个多行业工作场所安全工作组,成员包括国家发展部、永续发展与环境部、交通部和贸工部的代表,并通过咨询业界代表和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顾问,探讨如何加强安全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