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监管与追踪 宠物猫或须植微芯片 当局也探讨允许组屋居民饲养

猫主蒙俐桦认为,只要能负起责任,确保自己的宠物猫不会在组屋区游荡,为邻居造成不便,在组屋单位养猫应被允许。(蔡家增摄)
猫主蒙俐桦认为,只要能负起责任,确保自己的宠物猫不会在组屋区游荡,为邻居造成不便,在组屋单位养猫应被允许。(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公园局旗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拟定猫只管理框架,并将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公众咨询活动。当局考虑为宠物猫注册和植入微芯片,也会征询公众意见,探讨宠物猫是否适合在组屋单位内饲养。

宠物猫日后也可能跟宠物狗一样须植入微芯片,以便监管当局更好展开追踪工作,确保公众更负责任地养猫。当局也会探讨是否允许组屋居民养猫。

国家公园局旗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已拟定猫只管理框架,并将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公众咨询活动。

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星期六(9月3日)在宠物外出日(Pets' Day Out)活动上致辞时说,当局计划通过新框架推行三大管理宠物和社区猫的策略,鼓励公众更负责任地饲养和照料猫儿。

首先,当局考虑扩大宠物狗现有的注册和微芯片植入计划,以涵盖宠物猫。动物与兽医事务组连同建屋发展局征询公众意见,探讨宠物猫是否适合在组屋单位内饲养。

目前,在组屋养猫是被禁止的。陈杰豪说,一些居民希望能在组屋养猫,但也有住户对于不负责任的饲养行为感到担忧。

“宠物为饲主带来很大的快乐,但如果没有负责任地照顾,也会对邻居造成不便。我们在仔细探讨宠物饲养政策的同时,也会广泛咨询公众意见,继续平衡不同社群的需求。”

此外,当局也会考虑把现有的流浪狗绝育计划扩大,涵盖社区猫。透过计划,社区猫经绝育后会尽可能交由动物福利组织重新安置,为它们找个家。

动物与兽医事务组也会继续和社区及动物福利组织合作,进一步推广负责任的养猫行为。

动物与兽医事务组高级署长曾晓峰医生说,这些举措有助当局追踪社区和宠物猫,以更好地管理由动物传播的疾病,保护公共卫生与动物的福利。有了这些追踪方式后,当局下来便可探讨是否能允许公众在组屋养猫。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受访时,对当局拟定猫只管理框架表示欢迎。他认为,只要确保猫儿植入微芯片、完成绝育手术,就有助确保公众负责任地饲养宠物猫。

“这对于允许公众在组屋养猫往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有助防止猫被弃养。我们也要考虑那些对养猫有顾虑的民众的意见,并采取措施解决他们的担忧。”

住在武吉班让一带组屋的蒙俐桦(40岁,行政经理)去年10月领养了一只猫。她认为,只要能照顾好自己的宠物猫,确保它们不会在组屋区游荡,在组屋养猫应被允许。

“我在组屋大门装上了防护门,确保猫不能自己跑出去,同时它也做了绝育手术。我绝对不会让猫在组屋区到处乱跑,因为这可能会对邻居造成不便。”

猫福利协会盼获更多津贴协助展开绝育工作

猫福利协会主席维拉古玛(Thenuga Vijakumar)希望当局把流浪狗绝育计划扩大至社区猫后,可为协助展开绝育工作的动物福利团体提供更多津贴,并资助诱捕和运输方面的费用。

“有了更多这方面的资源,我们能快速并有效地到一些较难到达的地方如工业区,为大量未绝育的猫只结扎。”

目前,协会每年协助大约4000只猫进行绝育手术。

猫只管理框架的公众咨询活动即日起至明年3月展开。公众可从即日起至11月2日,上网go.gov.sg/catsg提出反馈。除了问卷调查,当局下来也会和利益相关者展开对话和小组讨论。

当局将把收集到的反馈纳入考量,改进管理框架,并在明年公布相关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