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多元化社会必有立场差异 应避免观点分歧撕裂社会

第二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星期四进入第三天,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左)在大会联合主办方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执行副主席、巡回大使王景荣主持下,同出席者进行交流。(陈斌勤摄)
第二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星期四进入第三天,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左)在大会联合主办方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执行副主席、巡回大使王景荣主持下,同出席者进行交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第二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致辞时建议,通过谈判和妥协来解决分歧,营造互相迁就的文化。这样的处理方式不意味向每个群体让步,而是努力达到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多元化的社会必定会有人们无法取得共识的课题,甚至会有因不同世界观而形成的根深蒂固立场,以及无法轻易放松的坚定信念,重要的是如何对待这些根本上的分歧,避免让不同观点撕裂社会。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四(9月8日)在第二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致辞时指出,如果没有对话和妥协,意见不同就会演变成零和战争,人们已经在世界各地看到许多分歧导致分裂的例子。不同团体针锋相对,使得社会转向怀疑与对抗,即使攸关人类存亡的气候变化这类问题,在这种压力下也难以解决。

他建议,人们可以参考新加坡在1960年代的血腥种族暴乱之后所采取的办法,即通过谈判和妥协来解决分歧,营造互相迁就的文化。这样的处理方式为不同社群提供最大的生活空间,没有人须要被同化,这并不意味向每一个群体让步,而是努力达到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这个平衡需要社会的凝聚力,而凝聚力的产生并非偶然,它是通过集体的深思熟虑和持续不断努力来相互理解与适应,取得共同的繁荣。

黄循财说,社会凝聚力始于让每个人真心诚意地了解对方,因为人自然会向与自己类似者靠拢,远离那些明显与自己不同的人。“这是人的本性,但我们若让这些本能主导一切,阻碍相互理解,社会凝聚力就完蛋了。”

为了给这个多元背景的国家里不同的族群创造接触机会,培养共同记忆,新加坡的住房、教育和国防政策,都围绕着促进融合的思路。

黄循财说,人们必须能够感受到从国家的进步中获益,为自己和家人打造有尊严和充实的生活,看到下一代过得更好。人们必须看到社会的进步,而不是感觉被遗弃。这就是“新加坡携手前进”(Forward Singapore)运动的意义,为的就是在前进的路上寻求共识,加深社会凝聚力。

疫情管控关键在于信任

在谈到人们从冠病疫情中总结的经验时,黄循财指出疫情考验了社会凝聚力,而管控的关键在于信任,人们要相信医疗机构和政府能处理好这场危机,也要信任彼此会做正确的事。

他说,疫情的压力让人看清社会本质,人们有没有戴口罩和接种疫苗,承担起个人和社会责任,以及团结起来为彼此提供支持,都揭示了社会凝聚力和信任的力量。

他引述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说,信任度较高的国家冠病死亡率较低,坚实的信任基础因而非常重要。“当危机出现时,如果信任度高,这场战役已打赢了一半。”

如今许多国家的冠病疫情有所改善,但供应链中断导致的食品、燃料和电力成本上升,让许多地方的社会凝聚力经受考验,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也让这个世界更充满违危险、不安及动荡。

“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不再是理所当然的。每个社会都将受到考验,未来几年更是严峻。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问题是:我们要如何加深社会互信,以及在动荡的世界中加强社会凝聚力?”

黄循财也强调,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人们虽然可以从彼此的经验中学习,但每个社会都得在人们的不同利益中求取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