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本地多元宗教社会须以中立世俗方式处理问题

李显龙总理强调,不同群体之间只要互有取舍,就能宽容以待(live and let live)、融洽相处,这是新加坡唯一的前进方式。(李冠卫摄)
李显龙总理强调,不同群体之间只要互有取舍,就能宽容以待(live and let live)、融洽相处,这是新加坡唯一的前进方式。(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一个多元宗教社会的政府必须以中立、世俗的方式处理敏感问题,认识并尊重不同人群合理的观点与愿望,再平衡各方诉求以达成政治谅解。

新加坡回教理事会主办的首届“成功社群国际会议”星期五(9月9日)举行。李显龙总理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不同群体之间只要互有取舍,就能宽容以待(live and let live)、融洽相处,这是新加坡唯一的前进方式。

我国去年开始允许公共医疗领域的回教护士戴头巾,最近又宣布将废除《刑事法典》第377A条,让男男之间的性行为不再违法。李总理指出,这两项政策改变的过程,就是新加坡在解决难题时,尽力保存各社群互信以及相互理解的例子。

他解释,政府多年来要求全体护士穿一样的制服,也不允许回教护士戴头巾,是为了避免病人因为护士的宗教信仰而有任何偏好。不过随着一些回教护士戴头巾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非回教徒与戴头巾的回教徒互动也更自在,政府着手满足她们的诉求。

为了推行这项改变,政府咨询了不同社群和宗教领袖的意见,确保回教徒和非回教徒都能理解。

李总理说:“我很高兴获得宗教领袖的支持与理解,谨慎推行这事,也很感激回教社群耐心等待政策落实。”

至于废除377A条,他说,回教认为同性性行为是罪恶的,许多基督教徒也有同感,但宗教认定的罪恶行为,未必得视为违法。“就像每个人类社会,新加坡也有同性恋者,他们也和其他新加坡人一样希望得到尊重和接受。”

政府已经解释为什么有意废除377A,但不希望因此触发社会规范的任何剧变,或影响基于现有婚姻定义的一系列政策,因此决定修宪保护婚姻的定义,让它不会受到司法挑战。

李总理指出,回教徒的婚姻受宗教法律的单独管制,不会因此受到直接影响。他在发言中也承诺,回教徒可继续自由宣讲和实践回教关于性和婚姻的教义,他们生活的大环境也不会有突变。

他也说,新加坡建国之初就将“不分种族、言语或宗教”写入信约,作为一代代新加坡人努力实现的理想与愿望,政府也决心维护多元种族主义,拒绝宗派主义或多数主义政治。

李总理很欣慰,作为多数族群的本地华人理解不能让少数族群感到受冷落,这或因华族中有不同宗教信仰,在新加坡,没有任何一个信仰居大多数。

不过,当有人或团体通过冒犯其他群体,以及尝试利用种族和宗教制造麻烦或获取支持的时候,政府就得坚定立场,揭露那些煽动分裂情绪的人,让人们相信这必然会破坏和谐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