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包括补习教师与课外活动导师 教学人员每周平均工时比全国水平多1.42小时

字体大小:

人力部人力研究与统计处的数据显示,尽管教育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长从2017年的每周平均47.3小时,减少到2021年的46.2小时,但仍比全国整体水平高。

过去五年,包括学校教师、补习教师和课外活动导师在内的教学专业人员每周的平均工作时长,比本地居民整体水平高出1.42小时。

人力部人力研究与统计处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教育从业人员的工作时长从2017年的每周平均47.3小时,减少到2021年的46.2小时,但仍比全国整体水平高。拥有全职工作的15岁及以上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每周平均工作时长在2017年是45.9小时,去年降至45小时。

我国在2021年有约11万1000名教学、培训及教学辅助人员,除了在学前教育机构、中小学、理工学院、初级学院和大学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与讲师,也包括私人补习教师和课外活动导师,是有最多新加坡人从事的领域之一。

根据2021年6月的数据,中学教师的每周平均工作时数高达48.2小时,其次是初院及高中教师的47.7小时,小学教师为46.5小时。

虽然小学教师工作时间相对较短,但他们每周的工作天数可能更多。2020年,每周须工作五天半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师达47.3%,而中学和高中等教师则只有0.4%。

部分时间工作制是最普遍灵活工作安排

人力研究与统计处指出,年龄较小的学生可能没有足够精力在上课后继续参加课外活动,一些课外活动得在周末进行,小学教师因此得在周末回校监督学生;而中学和高中教师的工作量更大,得负责更多科目,课外活动的时间也更长,他们的工作时间也因此拉长。

另一方面,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部分时间工作制是教师最普遍的灵活工作安排。67.5%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师,以及76.4%的中学和高中教师的工作场所提供部分时间工作的安排。

居家办公、缩短工作日和职务分担(job sharing)则是最不常见的三种灵活工作安排。

刘姓小学教师(30岁)受访时说,她的学校尽量不安排教师在星期六工作,但他们偶尔也得在周末负责青年节排练、比赛、学习营以及带学生观看国民教育演出等活动。

对于灵活工作安排,她认为面对面上课还是最佳选择,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尤其是对于比较难专心的小学生。但若学校能够让教师以线上方式进行课堂以外的其他工作,例如开会等,就能更灵活地安排自己的时间。

一名不愿具名、在中学任教10多年的教师指出,选择部分时间工作制的教师越来越多,他们可以免去课外活动职责或少教一个班级等。“但这也是导致人手紧张的原因之一,一个老师少做,其他老师就得分担。”

她说,若教育部让所有学校改成四天制,留一天给教师处理行政工作或备课,就有可能减轻教师的负担。

对于居家办公和居家学习,她说:“虽然教师不介意居家办公,但学生的学习效果堪忧。针对学生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学生不是很喜欢居家学习,家长也颇有微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