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词】什么是DAO?

字体大小:

你听过DAO吗? DAO的读音就是“道”,许多人第一眼看到,以为是谈高深的道、论渊博的理。

其实不然。DAO是“Decentralised Autonomous Organisation”的英文缩写,意思是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有人说,2021年是“非同质化代币”(NFT)、网络3.0(Web 3.0)、元宇宙的崛起,那2022年最值得关注的热门话题,就是DAO。它独特的运作模式还被认为有可能取代传统形式的企业、政府和机构组织。

简单概述,DAO是一种组织运作的模式。通过区块链技术,DAO正创造一个没有老板、没有打卡上下班的工作模式、没有阶级分层的集体工作空间。“去中心”组织,唯一核心驱动力是成员们的共同梦想;而这个梦想可以是金钱、竞标珍品、慈善资助等。

虽然是“去中心”,仍须有人拍板做决策;而DAO的决策权则是交回给成员。成员通过投票,决定大小事的走向,然后再由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履行决议,以去中心化的运作模式达到目标。

这一切看来不可思议,但根据数据分析网站DeepDAO近期统计,目前有近1100个注册DAO的组织,且仍在不断增加。

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让DAO成为2022年投资界广为讨论的热词?这种组织的运作百密没有一疏吗?

上一期《解码新词》为你解释“非同质化代币”(NFT),这一期《解码新词》带你认识DAO。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