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发挥职业潜能

上司的指导让许碧如受益,也让她发现为他人提供职业指导是件有意义的事。(受访者提供)
上司的指导让许碧如受益,也让她发现为他人提供职业指导是件有意义的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电子与半导体领域有30年工作经验的许碧如,也是劳发局的志愿职业顾问。她说,聆听和了解求职者的目标和理想,找出他们的长处和可转移技能,然后就可行的选项提供参考意见。

让许碧如感到有意义的,是帮助他人取得职业上的发展,发挥最大的潜能。

在电子与半导体行业工作的30年里,许碧如(53岁)从上司和导师身上获益良多,他们指导她,也让她在职业道路上成长。

“成长的经历教会我以人为本,发现他们的优势,让他们发挥最大的潜能。”

许碧如约两年前出任新加坡半导体行业协会战略项目总监,在那之前她在半导体企业任职,负责晶圆制造和高端科技研发、产品周期管理和品质管理等。

许碧如说,半导体行业深信能带来改变的是人。上司曾提名她参加导师培训,多年来她也在工作岗位上为团队成员提供指导。她相信,提供指导对于潜在的未来领袖所获得的职业发展起到很大的帮助。

许碧如目前也担任劳动力发展局的志愿职业顾问(volunteer career advisor),为有意加入电子与半导体行业的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

她说,作为志愿职业顾问,重要的是聆听和了解求职者的目标和理想,找出他们的长处和可转移技能,然后就可行的选项提供参考意见。

半导体行业目前仍以男性占多数。虽然有意通过劳发局转业计划加入这一行的女性求职者比率,从2016年至2018年间的约17%增至2019年至2021年间的约24%,但整体而言投身这个行业的女性仍属少数。数年来,业内大力推动包容和多元化,今年3月也举办半导体行业女性论坛,鼓励女性考虑加入。

许碧如说,对于有意考虑转换跑道的求职者,拓展人际网络、向熟悉业内情况的人了解实际情况和他们的看法相当重要。

“一旦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志向,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可转移技能,就能发现适合的行业和岗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