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次季报告 多10万余人就业 总数已逼近疫前水平

本地劳动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持续改善,建筑和制造业的雇主在边境管控措施松绑后加速请人,带动非居民就业人数大幅回升。(档案照)
本地劳动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持续改善,建筑和制造业的雇主在边境管控措施松绑后加速请人,带动非居民就业人数大幅回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人力部《2022年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6月劳动人口有350万5700人,已达疫前99.5%;有990人被裁,环比减330人。

本地劳动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持续改善,建筑和制造业的雇主在边境管控措施松绑后加速请人,带动非居民就业人数大幅回升,总就业人数增加10万8500人,已接近2019年12月冠病疫情暴发前水平。但人力部提醒,在全球经济逆风中,预料金融和保险服务等外向型领域的增长将放缓。

裁员人数也进一步下降,今年第二季有990人被裁,环比减少330人,相当于平均每1万人有五人被裁退,再写新低。另外,66%被裁的本地人,在半年内重返职场。

人力部星期三(9月14日)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6月劳动人口有350万5700人,已达疫前的99.5%,但新增劳动力主要来自非居民雇员,达9万5400人,他们绝大部分是工作准证持有者,S准证和就业准证持有者分别有7400人及7100人。整体而言,非居民就业率仍少于疫前10%,人力部预计下来会有更多外籍雇员回流,特别是之前遭疫情重创的行业。

居民就业率比疫前增加4.2%,上半年居民雇员人数增加1万3100人,聘请本地人的领域,主要是金融和保险服务、资讯通信及专业服务业。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在面簿贴文指出,随着疫情消退,数码化和绿色经济领域强劲复苏,政府加大力度推动各领域和劳动力转型,以让企业和雇员做好准备,抓住新机遇。

7月失业率持稳

此外,7月的失业率保持平稳,居民和公民失业率分别是2.9%和3%,总失业率为2.1%,已回到疫前水平。失业至少25周的居民长期失业率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至0.7%或1万6800人。不过,60岁及以上年长者在6月的失业率(2.9%)及长期失业率(0.9%),仍比疫前高。人力部指延长至明年3月的招聘奖励计划,有望改善这一群体的就业情况。

外向型领域劳动市场增长料放缓

尽管各项数据取得正面进展,但人力部提醒,鉴于全球经济放缓,外部需求前景减弱,俄乌冲突、通胀压力、区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疫情可能会影响未来劳动力需求,各领域的劳动市场前景不一。

旅游和航空相关领域,将继续受益于航空旅客和国际旅客人数的强劲回升。边境重开和防疫措施进一步放宽,面向消费者的领域,如餐饮业需求也稳健上升。不过,外向型领域如金融和保险服务业,增长料放缓。近期也陆续传出跨国金融企业高盛集团及瑞信集团,准备裁员消息。

人力部常任秘书黄志勤在汇报会上指出,随着更多外籍雇员回流,人力紧缩情况有望进一步舒缓,但本地冬海集团及foodpanda公司裁员,以及美国宣布加息,意味着仍要对就业市场和全球经济保持警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