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听取不同声音 与国人坦诚对话 维护社会信任基石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强调,政府可以缩小收入差距,但无法缩小地位差距,因为这是心态所致。所有人都有责任改变地位差距,让新加坡继续是个较平等的社会。(卓祾祎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强调,政府可以缩小收入差距,但无法缩小地位差距,因为这是心态所致。所有人都有责任改变地位差距,让新加坡继续是个较平等的社会。(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新加坡是个信任度高的社会,这可归因于我国有着守信的美德,即言出必行和相互尊重,但他重申,不能把新加坡社会的高信任度视为理所当然。

倘若收入和财富差距扩大、一些群体觉得制度不站在他们这边,或相互抵触的需求无法调和,我国社会的高信任度就容易削弱,因此政府必须不断与所有新加坡人,就他们关切的问题和共同解决的方案,坦诚对话。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这正是我国开展“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检视社会契约方方面面的理由。

黄循财星期五(9月16日)为非盈利组织尊义(新加坡)的国际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新加坡是个信任度高的社会,这可归因于我国有着守信的美德,即言出必行和相互尊重。

言出必行指的是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保持一贯、维护法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相互尊重则包括,改善每名雇员的待遇并建立和谐的劳资政关系、打造可最大限度释放每个孩子潜力的教育制度,以及为所有新加坡人提供负担得起的公共住屋。

星期五是建国总理李光耀的99岁冥诞,黄循财抚今追昔,反复重申不能把新加坡社会的高信任度视为理所当然。

他举出一些可能削弱信任的情况,例如收入和财富差距急剧扩大,使人们感到无法改善生活、孩子不能向往更好的生活、体制只对顶端少数人有利。这样一来,信任定会骤降。

又或者,一些群体的焦虑和担忧没得到缓解,像是学生感觉被教育系统限制在框框里、年长雇员被裁后找不到工作而苦苦挣扎,又或是不符合传统成功标准的人,因早年的失败而灰心丧志。

黄循财:社会契约在于每个人能为彼此做些什么

黄循财强调,需求相互抵触的群体,不能把自己的主张推向极致,因为这只会导致全面冲突,甚至彼此宣战。

那么,要如何找到包容和妥协的方法,扩大共识空间?黄循财认为,归根结底,得接触所有新加坡人,听取他们的观点,尤其是与自己信念不同的意见。

“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以检视社会契约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期望彼此履行怎样的职责、义务和责任,以及如何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大保障和加强团结。

黄循财强调,这不仅仅是个政府运动,社会契约在于每个人能为社区和彼此做些什么。例如,政府能够也肯定会更努力地扶持低收入群体,但社会必须学会重视每名雇员的贡献、认可他们、付给他们适当的薪水,并给予他们更大的尊严和机会来改善生活。

政府可以缩小收入差距,但无法缩小地位(status)差距,因为这是心态所致。黄循财说,所有人都有责任改变地位差距,让新加坡继续是个较平等的社会。

2014年成立的尊义(新加坡),旨在推广信义(honour)和尊重(honouring)的文化。主席林祥源致辞时也呼吁人们不只是提出意见让他人执行,而是积极参与。

黄循财忆述,他20多年前初出茅庐,还是财政部一名年轻经济师时,林祥源是财政部常任秘书。

当时,黄循财被私人领域更诱人的工作条件吸引,打算离开公共服务,并已接到工作邀请,是林祥源温和地劝他要有耐心,说他能在公共服务部门做一些在私人领域做不到的事。

黄循财听取林祥源的建议,留了下来,之后确实从事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转眼25年,他说:“如果不是祥源,我今天可能就不会站在这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