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短视频制作赛吸引362小学生参加 两印族生获优秀奖

来自圣斯德望学校的三年级学生—陈昊(左起)、陈翰扬、陆靖烨与一山是好友,他们通过制作短视频,不只一起学习华文,也增进彼此的友谊。(饶进礼摄)
来自圣斯德望学校的三年级学生—陈昊(左起)、陈翰扬、陆靖烨与一山是好友,他们通过制作短视频,不只一起学习华文,也增进彼此的友谊。(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为提高本地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华文教研中心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联合举办首届“我们是小网红”全国小学生短视频制作比赛,共吸引来自60所学校的362名学生参赛。

四名小学三年级学生自告奋勇参加首届全国小学生短视频制作比赛,当中两名印度族学生用流利华语与同学一起呈现有趣作品,获得评审青睐,获颁优秀奖。

为提高本地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与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联合举办首届“我们是小网红”全国小学生短视频制作比赛,共吸引来自60所学校的362名学生参赛。

比赛通过拍摄三分钟短视频的方式,让小学生练习口语,从而激发他们对华文华语的热爱。比赛主题为“家”和“爱”,参赛学生须组成两人至五人的团队,以鼓励他们发挥协作精神。

来自圣斯德望学校的四名三年级学生——陈翰扬、陆靖烨,一山(Aeshan Dhayalan)与陈昊(Chinmay Lundia)得知这场比赛后,便向老师提出参赛的意愿。

为了参加比赛,他们在六月学校假期期间,花了约三个星期策划、彩排与拍摄,最终完整作品《新兴之家》,获得“小学一年级至二年级”组的优秀奖。

在视频中,他们分别扮演水獭、狐猴、狮子、鳄鱼,因各自居住环境受到破坏,而须齐心协力重建家园,从而传递团结与温暖的精神。

一山与陈昊是印度族,他们分别从1岁半和4岁便开始学习华文,两人的父母都不会华文,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华文的喜爱,目前正修读高级华文。

陈昊受访时说:“比赛最难的地方是须要背稿,但我很开心有机会和好朋友一起用华语交流,我也从中学习到不少新的词汇。”一山认为,比赛提供他们使用华文的机会,也增进彼此的情感。

陈昊的父亲约格什(Yogesh, 44岁,金融高级副总裁)说:“我们常常鼓励陈昊多用华语与他人沟通,这个比赛增强了他讲华语的信心,也提高他的公开演讲技巧。”

《记“疫”宝盒》读本 集结36篇儿童故事创作

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和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星期五(9月16日)也推出《记“疫”宝盒》华文分级读本,这本书集结“创意无限”全国儿童故事创作大赛的得奖作品。

今年的全国儿童故事创作大赛共收到超过1200个来自小学至高等学府的文学作品,最终36篇作品获奖,成为《记“疫”宝盒》读本的故事题材。读本将陆续分发至全国各小学,以培养学生对华文阅读的兴趣。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席颜晓芳星期五(9月16日)为读本主持推介,并颁奖给全国小学生短视频制作比赛和全国儿童故事创作大赛的得奖者。她致辞时说,今年的全国儿童故事创作大赛有往届的参赛者,他们对创作的热忱,让人感动。

谌乐(34岁,教师)与儿子张玲诚(六岁)因共同创作绘本《小鳄鱼的送餐车》获得比赛(公开组)的优秀奖。张玲诚两岁起就热爱画画,每次作画后,便与父母分享画背后的故事。《小鳄鱼的送餐车》就是取材自谌乐的画作,由母亲撰写。

张玲诚对于获奖十分兴奋,他期待与三岁妹妹分享读本,一起学习华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