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与蛋壳变塑料 小姐妹获奖

就读美以美女子小学的姐妹杨熙敏(10岁,左)和杨鑫霖(8岁)使用花生壳和鸡蛋壳制造生物塑料。她们的“发明”日前获得“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小学组的表扬奖。(受访者提供)
就读美以美女子小学的姐妹杨熙敏(10岁,左)和杨鑫霖(8岁)使用花生壳和鸡蛋壳制造生物塑料。她们的“发明”日前获得“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小学组的表扬奖。(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父母换手机时,她们看到包装用了很多泡沫塑料。这种材料不可生物降解,会污染环境,因此杨熙敏和妹妹杨鑫霖就想是否能用厨余做生物塑料,取代对环境有害的泡沫塑料。

姐妹俩自小对科学感兴趣,“发明”生物塑料,希望能为环保尽一分力。

就读美以美女子小学的姐妹杨熙敏(10岁)和杨鑫霖(8岁)使用花生壳和鸡蛋壳制造的生物塑料作品日前获得“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小学组的表扬奖。

杨熙敏说,父母换手机时,她们看到包装用了很多泡沫塑料。这种材料不可生物降解,会污染环境,因此她和妹妹就想是否能用厨余做生物塑料,取代对环境有害的泡沫塑料。

“我们在YouTube看到有人用虾壳做生物塑料后,也决定试一试,但味道太重了,做不成塑料。我们就尝试用咖啡渣,但效果一样不理想。我们甚至试用榴梿壳的纤维,但问题和虾壳一样。”

有一天,姐妹看到父亲吃剩的花生壳和女佣煮饭剩下的鸡蛋壳后突发奇想,决定用它们来做生物塑料。她们先是把花生壳和鸡蛋壳打碎,再加入水、粟粉和胶等成糊状,捏成型后再放入微波炉加热数次即可。

杨熙敏说,看到成品相当坚固时,她们很开心。除了检查成品是否防水,还尝试把它掉落在地,看会不会破。“过程中当然有和妹妹争吵,但最后,我们的感情其实变得更好。”

姐妹俩的母亲是化学教师,因此在孩子还年幼时就开始让她们接触科学,培养兴趣。

杨鑫霖说:“科学很好玩,因为可以弄得一团糟……长大后想建东西,但科学家也不错,可以做不同的实验,发明新东西,可能做一架时光机?”

杨熙敏则希望成为一名医生,帮助他人。

今年的“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吸引313支队伍参加,其中46组获颁奖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