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编码提高工作效率

卢军翰积极通过实践来精进编程知识,最近还为了求婚而自己开发软件,通过虚拟实境再现两人之间的美好记忆。(受访者提供)
卢军翰积极通过实践来精进编程知识,最近还为了求婚而自己开发软件,通过虚拟实境再现两人之间的美好记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卢军翰在大学修读机械工程时上过C语言编程基础课,之后继续通过网络资源学习更深入的编程知识。他说:“我最喜欢软件开发的一点就是,只要能够想得到,任何内容都可以构建出来。”

卢军翰(29岁)念大学到企业实习期间已开始利用自学的编程知识,把复制粘贴数据等繁琐工序,转换成由电脑程序代劳的自动化流程。

自行编写代码完成工作,让他收获了满足感和乐趣;不止如此,这些量身定制的程序可重复使用,减少了事务性工作量,让同事们得以专注处理更需要专业判断的任务。

卢军翰在大学修读机械工程时上过C语言编程基础课,之后继续积极通过网络资源学习更深入的编程知识。“我最喜欢软件开发的一点就是,只要能够想得到,任何内容都可构建出来。”

他毕业后投身建筑环境业,顺应行业转型不断自我提升,并在去年6月转换工作,加入联实(Lendlease)当计算设计员。他目前带领由建筑师及土木与结构工程师等组成的跨领域团队,负责了解工程在设计上的要求,并把它们转化为代码,实现设计流程自动化,也开发面向制造和装配的设计(DfMA)解决方案。

在卢军翰看来,建筑环境业充满机遇。随着全球人口持续增长,更多大楼会拔地而起,这意味着,建筑设计和施工流程的自动化潜力无限。

他说,刚加入公司的任务之一是为建筑结构部件,即预制板、横梁和柱子等构建设计算法,让原本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结构设计在短短几秒内就能解决。

“由于我是机械工程出身,费了不少功夫才理解结构工程算法背后的一些逻辑和细节,但完成任务后十分有满足感。”

这期间,卢军翰继续上网课精进编码知识。“我认为今时今日的教育是免费的,只有需要一纸证书时才得付费。我也相信实践比证书更有价值,所以会继续通过参与各类新项目,学习新知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