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减盐挑战比减糖更大

字体大小:

我国自2011年开始加大“减盐”力度,取得的成效却始终不及“减糖”,新加坡人的钠摄取量不减反增。受访专家认为,比起减糖,减盐的挑战更大。

新加坡糖尿病协会主席、淡马锡理工学院应用营养学与升糖指数研究专业领域主任芭丝卡兰(Kalpana Bhaskaran)博士受访时说,盐分中的钠(sodium)对食物的调味,令食物合个人口味具有特定功能。

“钠几乎无处不在,它是许多酱料和调味料的一部分,几乎所有菜肴都会添加。”

长期研究糖尿病公共政策的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芬克尔斯坦(Eric Finkelstein)也说,新加坡的食品钠含量非常高,但政府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要改变饮食习惯,还要靠民众的个人选择。”

钠是维持健康血压必不可少的元素,但过量摄取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

保健促进局指出,人体每天只需约500毫克的钠来维持生命机能,即四分之一茶匙的盐。不过,根据2019年全国营养调查数据,新加坡人平均每日摄取3600毫克的钠,相当于近两茶匙的盐。

芭丝卡兰解释,过量摄取钠可能导致血液的钠浓度过高,造成体内水分无法排出。当血管壁受压时,动脉壁会增厚,令血管变窄,结果可能导致血管破裂或形成血栓,进而引发心脏病或中风。

相反的,钾(potassium)有助于缓解血管壁的张力,从而降低血压。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特龙普(Jasper Tromp)说,在调节血压方面,钾与钠发挥共同作用,但可减少钠对人体的危害。

民众担心长期食用钾盐 患高钾血症风险增加?

数据显示,本地人平均每天只摄取2500毫克的钾,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3500至4700毫克低许多。职总平价和昇菘超市下月初推出的钾盐“K-Salt”,平均每茶匙含有700毫克的钾,其中三成的钠由钾取代。

不过,有民众担心,长期食用钾盐是否会增加患上高钾血症的风险。芭丝卡兰说,对肾功能正常的健康成人和孩童来说,高钾饮食是安全的,不会造成不良反应。多余的钾会随尿液排出,人体就能维持钾和钠的平衡。

特龙普举例,中国去年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比起普通食盐,食用钾盐的参与者在五年后并没有出现高钾血症风险。但他提醒,肾病患者在服用钾盐之前,应向医生或营养师征求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