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私宅后须等15月才能买转售组屋 降温措施或抑制百万组屋交易势头

字体大小:

当局过去两年观察到有更多私宅屋主购买更大和更贵的转售组屋。从比例上看,与其他转售组屋买家相比,他们当中也有更多人支付现金溢价, 而且现金溢价的金额更高。

私宅屋主售屋后须等上15个月才能购买转售组屋,可能使那些不愿意等待或租房子的人回流到私宅市场,从而减少对大型和优质组屋单位的需求,抑制百万组屋的成交势头。

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星期五(9月30日)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过去五年,每10名转售组屋买家中,就有一人在购屋时是私宅屋主或前私宅屋主。

当局过去两年观察到有更多私宅屋主购买更大和更贵的转售组屋。从比例上看,与其他转售组屋买家相比,他们当中也有更多人支付现金溢价(Cash-Over-Valuation), 而且现金溢价的金额更高。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也发布一段视频,说明政府此时出台降温措施的理由。针对15个月的等待期,他进一步解释,相较于首次购屋者或组屋提升者,私宅屋主往往更有财力购买转售组屋,一些人甚至不需要贷款来购屋。他们往往在购买转售组屋时支付更高的现金溢价。

李智陞强调,15个月等待期将缓和市场对转售组屋的需求,让人们可继续负担得起组屋,尤其是那些可能有迫切住屋需求的首次购屋者。他也强调,这是一项暂时的措施,当局将根据整体需求和市场变化进行检讨。

受访分析师认为,对大型转售组屋的需求是推动百万组屋交易今年猛增的主要因素之一。

根据橙易产业提供的数据,今年首九个月有275宗百万组屋交易,已超越去年全年的259宗交易,同比增长5.8%。百万组屋虽然仅占转售组屋交易总数的1.4%,但高于一年前的0.9%。

One Global集团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莫汉(Mohan Sandrasegeran)举例,公寓式组屋和阁楼单位属于优质单位,非常受欢迎。这类单位的买家往往不受过高定价影响,并且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如今政府为私宅屋主实施15个月等待期,将迫使他们三思。不愿等上15个月的私宅屋主可能把目光转向私宅转售市场。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说,15个月等待期有可能让市场暂时降温,一定程度减缓大型组屋的价格涨速,让年轻夫妻面对较少竞争,有多些机会买到大型组屋。整体组屋转售价的增长也可能放缓。

年长人士可豁免等待期 或引发四房式组屋价上升

另一方面,新规定虽排除掉一部分想从私宅“降级”到组屋的买家,但由于55岁及以上、卖私宅买四房式或更小转售组屋的年长人士可豁免等待期,可能引发四房式转售组屋价格上升。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郑卫铭指出,好些四房式组屋位于成熟市镇、地点好、可步行到地铁站,并且是在早年建成的,面积较大,约为100至110平方公尺。

他说:“对于孩子已经自立门户的退休夫妻而言,他们有意从私宅降级的话,大概会满足于一个简单的住屋安排,靠近组屋区常见的设施即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