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龙:资讯通信业白领岗位增幅可观 引进外来人才不影响国人获好工作

陈诗龙说,我国三管齐下保障良好就业成果,包括确保外来劳动队伍与本地人员是互补的、投资于发展本地劳动队伍,以及公平考虑本地求职者。(档案照)
陈诗龙说,我国三管齐下保障良好就业成果,包括确保外来劳动队伍与本地人员是互补的、投资于发展本地劳动队伍,以及公平考虑本地求职者。(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陈诗龙医生指出,资讯通信业是快速增长的行业,而且面对人才短缺的问题,各地的雇主都得在全球范围寻找具备稀缺技能的人才。通过保持开放为我国引进可发挥互补作用的全球人才,有助于扩大整体经济规模,也能为本地人创造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受聘于资讯通信领域的就业准证持有者,占比从2016年的六分之一增加至2021年的五分之一,这个行业的增长也为本地雇员制造了更多工作机会,同个时期本地白领增加了3万4400人。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星期一(10月3日)在国会答复议员关于优质就业机会的口头询问时也说,资讯通信业的本地雇员薪金中位数也继续增长,聘用更多就业准证持有者,与本地雇员获取更优质的就业机会没有冲突。“这不是一场零和博弈”。

他指出,资讯通信业向来都是快速增长的行业,而且面对人才短缺的问题,各地的雇主都得在全球范围寻找具备稀缺技能的人才。通过保持开放为我国引进可发挥互补作用的全球人才,有助于扩大整体经济规模,也能为本地人创造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另外,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属于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的本地居民比率从2016年的55%上升至2021年的62%,全职工作者的月入中位数也从4100元增加至4700元,或相当于每年实际增长2.1%。处于收入最低20百分位的本地全职雇员,实际收入年增幅更是达到2.7%。

三管齐下保障良好就业成果

陈诗龙说,我国三管齐下保障良好就业成果,包括确保外来劳动队伍与本地人员是互补的、投资于发展本地劳动队伍,以及公平考虑本地求职者。“我们所有的政策和计划都努力实现同一个目标:在不同层级的劳动队伍中,为本地人创造机会。”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在追加提问时说,互补专才评估框架积分制度(Complementarity Assessment Framework,简称COMPASS)涵盖四个项目,就算申请就业准证者在“多元化”项目中取得零分,也可以因为在其他项目中得分较高而获得批准。他希望人力部收紧条例,申请者得在四个项目中都取得至少10分,而且总分超过50分才算达标,以确保企业考虑所有项目,让聘用过程对本地白领更公平。

对此,陈诗龙指出新框架2023年9月才会落实,当局目前还在向雇主收集反馈意见。“我们在研究如何微调一部分项目,确保它亲雇主,也能够继续帮助我们实现最终目标,为本地人增加就业机会。”

他提醒,目前的劳动市场紧缩,任何新政策都会被视为进一步收紧条例,希望严燕松体谅情况的微妙,以及取得良好平衡的必要。

至于严燕松重提同区议员贝理安2020年10月的建议,要当局为就业准证定下失效日期,以鼓励雇主聘用本地人和促进知识与技能的转移,陈诗龙回应说就业准证有一定的有效期,不仅不会自动更新,更新时也得满足所设标准。

国会今天继续开会,议员们会聚焦健康SG白皮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