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乐龄心声

女皇镇基层组织义工卡蒂亚妮(白色上衣)与其他基层义工定期举办康乐活动,协助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受访者提供)
女皇镇基层组织义工卡蒂亚妮(白色上衣)与其他基层义工定期举办康乐活动,协助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由于家公过世前患失智症,卡蒂亚妮十分重视年长者的身心健康课题。经过友伴义工培训,她更加了解和关注年长居民的心理状况。

当基层义工已有八年之久的家庭主妇卡蒂亚妮,近期接受培训后,当起关爱乐龄的心理健康之友。她发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照顾家中老人,也关怀社区的年长者。

52岁的卡蒂亚妮(Karthiayinee Ruthran)目前是女皇镇女皇道居民委员会的财政。

她与丈夫育有两个儿子,多年来照顾行动不便,靠轮椅代步的家公家婆。由于三年前过世的家公,生前患失智症,她对老人家身心健康课题尤其关注。

约一年前,女皇镇基层组织与狮子乐龄之友协会、飞跃社区服务中心等社区伙伴合作,启动名为“心灵小站—女皇镇”(Safe Pod @ Queenstown)的计划,除了在区内推出心理辅导服务的流动巴士,还为居民提供友伴计划。

卡蒂亚妮去年底报读了为友伴义工开办的线上培训课,接受心理专家教导,了解心理健康课题和学习辨识心理疾病症状,以便为有需要的居民转介专业心理辅导等服务。

她从课程中学到很多实用知识,从而更好地与家婆及区内年长者沟通。她观察到,一个人步入晚年,得适应生活各种转变,会经历不同心理阶段。有些年长者会觉得自己没用,有些丧偶后,会陷入孤独,甚至抑郁。

“完成培训后,我更了解年长者的心理,懂得聆听他们的心声,以及尊重他们的想法。我也更加明白帮助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让他们觉得受重视,以及不让他们与社会脱节的重要性。”

卡蒂亚妮和其他基层义工定期举办康乐活动,尤其鼓励独居年长者外出与邻居互动。她平时在社区或巴刹里碰见年长居民,会和他们聊天,观察他们的身心状况。好几名年长者有她的手机号码,每当需要援助或想找人聊天时,都会给她打电话。

她强调,义工和老人家接触时,不能一股脑儿就和他们谈心理健康课题。“我们应该先与他们建立友谊,聊各种不同课题,争取到他们的信任后,才能鼓励他们说出烦恼和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