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公众前往接种二价疫苗 部分接种中心高峰时段出现人龙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二下午走访几个联合检测和接种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中心一般在早上9时开门后一小时内和傍晚下班时间会出现人潮。因星期六仅开放半天,前来接种的公众等候时间,可长达30分钟至一小时。

不少年满50岁者因担忧近期冠病确诊病例激增情况或准备年底出游,积极前往接种二价疫苗,以取得更好的保护,有接种中心在高峰时段出现排队人龙。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二(10月18日)下午走访几个联合检测和接种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中心一般在早上9时开门后一小时内和傍晚下班时间会出现人潮。另外,因星期六仅开放半天,前来接种的公众等候时间,可长达30分钟至一小时。

为了避开人龙,数名没有预约的公众选择在接种中心午休后重开2时左右才上门,其中一名家庭主妇蔡宝华(62岁)说,她到住家附近的义顺联合检测和接种中心,从登记到离开,包括接种后留在现场接受观察15分钟,所费时间不到半小时,过程顺利。

她指自己接种的首三剂疫苗皆为辉瑞,之前也不曾感染冠病,这次选择接种莫德纳二价疫苗,希望获得更有效的保护。

从宏茂桥来义顺接种的退休人士张丽娟(63岁)去年9月接种追加剂不久后确诊,症状轻微,她相隔一年后来打第四针,希望自己不会出现发烧等副作用。另一名年逾70岁的曾姓退休人士之前已接种科兴疫苗,由于计划年底出游,他在隔了五个月后决定打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作为追加剂。

虽然多数人顺利接种,但也有公众因距离接种上一剂疫苗未满五个月而白跑一趟,熟食小贩郑进坤(73岁)因每日要面对大量顾客和顾虑近期确诊病例上升,希望接种二价疫苗加强保护,但他抵达接种中心后被工作人员告知,要在11月才能接种第二剂追加剂。

“我没注意到距离上一剂不满五个月,今天是因为摊位周休有时间,既然无法打针,只能下次再来。”

本地目前共有10个联合检测和接种中心,除碧山以外,其他九个位于宏茂桥、红山、联邦通道、裕廊东、加基武吉、白沙、盛港、兀兰,以及义顺的中心,都有提供莫德纳二价疫苗。二价疫苗是二合一的疫苗,莫德纳对原版的疫苗进行改良,可同时对抗冠病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变种毒株。

负责营运兀兰和义顺联合检测和接种中心的康威医疗集团发言人受询时说,他们已做好充足准备,公众前往这两个地点接种不必等候太久。

莱佛士医疗集团发言人指,近期前往集团负责的盛港及宏茂桥接种中心的人数有所增加,其中约一成接种者线上预约后再上门,发言人建议公众事前预约以免久候,并避开周末高峰期。

新病例增幅比上周二少 王乙康:疫情或已近峰值

另一方面,本地星期二新增1万1934起冠病病例,重症病患从69人增至72人,其中58人需要输氧,14人在加护病房。再有五人因冠病并发症逝世,死亡病例累计1651起。

根据卫生部网站,新增病例比前一天多出6738起,不过增幅不比上星期二(10月11日)多。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希望这一波疫情已近峰值,或达到高峰。

王乙康于脸书贴文指出,星期二通报的病例一般较多,因为大多数人都在周末后才求医,但18日的新增病例同11日相比并未显著增加。11日当天新增1万1732起冠病病例,比前一天多7013起,增加近1.5倍。

王乙康说:“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这一波疫情,希望我们已经接近或来到疫情的高峰。”

本地目前有661名冠病患者住院,过去一天有8097人出院或完成隔离。截至星期二中午,本地确诊病例累计202万9195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