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自闭症患者不能当研究员

字体大小:

上衣口袋里插着排列整齐的马克笔,文件夹按照年月日整理,在黄利结(25岁)的眼里,这些都是帮助他缓解焦虑的方式。不过,除此之外,你很难发现他与常人有何不同。

黄利结六岁时,父母注意到他的沟通能力不达标,也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于是带他看了心理医生,也是在那时,黄利结被发现属于高功能自闭症 (High-Functioning Autism) 患者,开始在新光学校接受特需教育。

中三的时候,黄利结对科学越来越感兴趣。他热爱生命科学的客观性,于是下定决心要更系统化地学习科学,梦想将来投身生命科学领域。

怀抱着科学梦,黄利结被新加坡理工学院录取,并如愿修读了生物科技专业。2021年7月,黄利结梦想成真,成为宝洁集团(Procter & Gamble,P&G)新加坡创新中心的助理研究员。

不过,对黄利结而言,这份工作有时也颇具挑战性。意料之外的实验结果、临时的工作变动都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遇到这些突发情况时,他通常需要花一些时间先调整情绪,然后再慢慢接受当下的情况。

“我有一套能有效缓解焦虑的方法,例如,一边看实验室窗外的风景,一边深呼吸,还有就是静下心来画画。”

对黄利结来说,画画既是一个疗愈心情的方式,也是陪伴他成长的爱好。他从三岁起爱上画画,长大后开始认真学习、钻研美术。

工作以外的时间,黄利结不是在画画,就是在为下一幅画作寻找灵感。

2011年至今,黄利结每周六都会到新加坡自闭症资源中心属下的艺术学苑 (The Art Faculty)学习美术。

目前,黄利结创作的30幅画作正在艺术学苑为他举办的个人画展上展出,展期至11月5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