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去年升至1800元 工教院毕业生起薪中位数比大学少近一半

字体大小:

教育部受询时说,过去10年,工教院毕业生的起薪中位数增加约40%,增幅比理工学院和大学毕业生都来得大。不过,在2016年至2021年,找到全职工作的工教院毕业生起薪中位数增加约10%,比理工和大学毕业生来得低。

过去六七年,工艺教育学院毕业生起薪中位数几乎原地踏步,与大学毕业生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中位数,比工教院毕业生高出近一倍。

根据人力部网站资料,自2015年起,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全职工作的工教院应届毕业生,起薪中位数一直徘徊在1700元左右,直到去年上升至1800元。毕业后完成国民服役再投入职场的工教院毕业生,起薪中位数过去六年来则在2000元至2200元之间起伏。

至于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以及新跃社科大学毕业,半年内找到全职工作的大学生,起薪中位数从2015年的3300元增至2021年的3800元,比工教院毕业生高约一倍。

教育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过去10年,工教院毕业生的起薪中位数增加约40%,增幅比理工学院和大学毕业生来得大。不过,在2016年至2021年的这五年,找到全职工作的毕业生当中,工教院毕业生的起薪中位数增加约10%(综合应届和完成国民服役毕业生起薪数据),对比理工学院和公立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中位数增长约15%,增幅较低。

教育部意识到工教院毕业生起薪增幅近几年放缓,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加强毕业生的职业前景。

教育部强调,工艺教育局持续为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2021年,投入劳动队伍的工教院毕业生当中,每10人有超过八人在毕业后或完成国民服役的六个月内找到工作。

雇主对技能要求提高 起薪无形中被压低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上星期二(10月18日)在第14届新加坡经济政策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对工教院与理工学院和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差距表示担忧,并指出这个薪金差距在他们的一生中持续扩大。

对于上述现象,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说,由于缺乏有关研究,具体因素不易评断,但一个可能原因是工教院毕业生的入门工作岗位,相对容易找到替代方案,包括聘用外籍员工、采取自动化方式或改变业务程序。此外,随着雇主对技能的要求提高,这些毕业生刚入职时可能须接受更多培训,起薪无形中被压低。

新加坡人力资源学院主席刘碧琴说,冠病疫情暴发之前的几年,外籍员工人数还未显著减少,而持工作准证的员工薪金相对低,雇主没有调高工教院毕业生起薪的迫切感。另一方面,她指出,企业和人力资源人员一般会根据市场标杆决定起薪。

“如果大家维持某个工资水平,不调高起薪,那么起薪难免就会停滞不前。”

另一方面,工教院应届毕业生起薪中位数去年增加80元至1800元,是七年来首次较明显上升。

对于这个现象会否持续,特斯拉认为目前还难以预测。他指出,疫后复苏期间,本地员工薪金普遍增长,主要因素包括工资在疫情时被压低后,如今在做调整、外籍员工短缺,以及疫后一些领域复苏比预期快。由于全球经济面临挑战,很难估计这些条件会否持续。

刘碧琴认为,工教院毕业生起薪仍有上调空间,较开明的雇主相信可以提供全方位的薪酬配套,除了给予工教院毕业生较公平的基本薪金,也可根据技能水平给予额外津贴,以及通过提供职业发展渠道或资助员工进修等方式,保留有潜力的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