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茶酿酒制皮革

新跃社科大学学生陈健忠在家自酿火龙果酒(左起)、咖啡酒和菊花蜂蜜酒。(受访者提供)
新跃社科大学学生陈健忠在家自酿火龙果酒(左起)、咖啡酒和菊花蜂蜜酒。(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陈健忠喜欢康普茶的气泡口感,从朋友获取红茶菌母,在家里自酿康普茶。升上大学最后一年,他参加大学开办的农业企业家孵化项目,利用康普茶的副产品制成皮革。

主修文学与语言学,却喜欢在家以食物做实验,25岁新跃社科大学学生陈健忠通过学校的“农业企业家孵化项目”,试验通过自酿康普茶(kombucha)制作皮革。

陈健忠自小就热衷于制作发酵食品,如腌菜和泡菜。他回忆自己就读初级学院时,康普茶(kombucha)正在兴起,他起初不感兴趣,直到尝试了朋友所酿的苹果汁康普茶。

他马上被康普茶的气泡口感吸引,从朋友那里获得红茶菌母,在家里自酿康普茶。可惜,醋味鲜明的康普茶,能变换的口味有限,他试验了约一年,就渐渐失去兴趣。

升上大学最后一年,陈健忠看到跃大开办的农业企业家孵化项目(Agri-preneur Incubation Programme)。原本就有园艺经验的他,想到自己正处在凡事都该放手一试的年龄,因此报名参加。

陈健忠说,项目通过本地农场Nutrious Farms的经验分享,向学生们介绍了我国的食品可持续目标,以及农业领域的商业模式、物流与供应链等。

项目接近尾声时,学生们必须提出一个商业点子,陈健忠想到几年前曾看过的TED讲座,谈到可用康普茶的副产品制成皮革。他认为这是个有趣的概念,因为目前制造皮革的环境和经济成本都很大。

然而,制作康普茶皮革并不简单,因为康普茶的生产周期非常长,且一不小心就可能发霉。陈健忠的实验小组目前已有两三批康普茶被霉菌破坏。

此外,由于这类皮革是较新颖的材料,因此处理皮革的各道工序如鞣制(tanning)和风干,仍存在许多未知数,他们得用各种化学物如漂白剂、肥皂、蜡和油进行实验,看看哪个有效。

再次酿制康普茶,重新燃起了陈健忠对各种发酵食品的兴趣。他最近在家酿制火龙果酒、咖啡酒和菊花蜂蜜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