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消费税法案国会二读辩论 多名议员故事寓言齐上阵

字体大小:

阿公家底不菲,却还向处在财务困境中的阿成索要补贴,以增补家用,“这令阿成很委屈 ,并且开始对阿公有点反感。”

国会星期一(11月7日)对消费税(修正)法案进行二读,曾由前国会议员李美花讲述的“阿公和阿成”故事再现国会。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首先续讲故事,指出阿成虽也赞成为后代的子孙留下更多的资产,但解决当代人的生活困境应该是当务之急。

反对党议员提出以财政盈余来延后消费税上调等替代方案,其中涉及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简称NIRC)框架。对此,行动党波东巴西集选区议员司徒宇斌进行反驳,他认为若调整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的比率,很有可能一降再降,无法为子孙后代留下足够的储蓄。

他也提出在经济不景气时期,经历阵痛能让国人警觉,若政府采取措施,使民众完全感不到痛苦,则是不可能且不可取的行为。

行动党多名议员反驳梁文辉新故事的局限。裕廊集选区议员黄伟中认为,虽然故事引人入胜,但忽略了其他角色,例如同样为阿成家贡献收入的访客朋友。

司徒宇斌用“养儿一百岁, 长忧九十九”和“千金难买少年穷”两句谚语回应,提出新加坡长辈不管多老都会体恤照顾子女,并且经历艰苦时期也会是阿成难得的精神财富。

最后,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提出,阿成照顾阿公阿嬷是一种孝顺美德,而阿公储蓄也是为了阿成和后代着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