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根据消费者所在地而定 使用旅行安排服务本地顾客须缴消费税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现行做法无法准确反映出旅行安排服务的消费地点。虽是预订国外酒店,但享用的是新加坡消费者。因此我国决定更新这类服务的消费税处理方法,按消费者所在地来决定是否征收消费税。

从2023年起,本地消费者使用旅行安排服务时须按标准税率缴交消费税。

旅行安排服务(travel arranging services)包括预订酒店、火车和航班等国际住宿和交通安排,以及旅游保险等。凡使用这类服务的新加坡消费者,日后都须支付消费税。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一(11月7日)在国会为消费税(修正)法案提出二读时说,我国将更新旅行安排服务的消费税处理方法。

我国目前会根据住宿的所在地、交通安排是否属于跨境性质等因素,来决定是否按标准税率为相关服务征收消费税,或是提供零税率(zero-rated)待遇。以住宿为例,如果预订的是新加坡酒店,消费者就须支付消费税;预订国外酒店则不必缴消费税。

不过,黄循财指出,现行做法无法准确反映出旅行安排服务的消费地点。虽然预订的是国外的酒店,但受益于这些服务的是新加坡消费者。

外地酒店是否另收增值税 视当地相关条例

我国因此决定更新这类服务的消费税处理方法,根据消费者所在地来决定是否须征收消费税。例如,使用旅游服务线上平台Agoda预订国外酒店时,只要消费者是在新加坡着手预订,就必须付消费税。至于酒店本身会否向消费者另外征收增值税(VAT),则视当地的相关条例而定。

确保本地与海外供应商 消费税处理方法一致

针对新安排,黄循财说:“这会确保本地和海外供应商提供旅行安排服务时,在消费税处理方法上一致。”

另外,外国旅客日后来我国时,如果使用本地的旅行安排服务,也须支付消费税。

黄循财在总结辩论时也说,我国在医疗、建屋、支持弱势群体,以及加强社会契约等方面的开支会越来越大。这些方面的需求不会因为全球经济局势而变得不那么紧迫;反之,我国必须着手填补这个开支缺口,才能确保有足够资源资助新加坡人所需的项目。

因此,我国选择不延后上调消费税,而是通过定心与援助配套,协助大部分新加坡家庭抵消至少五年的额外消费税负担。

与此同时,随着旅游业逐步恢复,我国向外籍人士和旅客征收的消费税额也会增加。黄循财说:“只要按照我们设计的系统进行,来自这些人以及富人的税收额就会流进来。”

我国在医疗、建屋、支持弱势群体,以及加强社会契约等方面的开支会越来越大。这些方面的需求不会因为全球经济局势而变得不那么紧迫;反之,我国必须着手填补这个开支缺口,才能确保有足够资源资助新加坡人所需的项目。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