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观察】出路与借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会在星期一(11月7日)对消费税(修正)法案进行辩论时,人民行动党指工人党在扶助中低收入和弱势群体等政策上的理念和行动党相同,却在消费税政策上有截然不同的立场。这情况延续到了星期二的碳定价(修正)法案辩论。相比消费税,两党在实施碳税上的契合度更高,双方皆支持征收和上调碳税,但在征收多少碳税、碳税上调幅度应有多大的灵活空间,及放宽个别企业的碳信用使用顶限,应公开多少信息等事项上仍持不同看法。

政府计划在2024年把每公吨碳排放的碳税增加至25元,2026年上调到45元,2030年再提高到50元至80元。工人党认为碳税应定在每公吨58元至133元之间,比政府的目标更高。怪不得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说,工人党是永续部的“最佳倡导者”。

但傅海燕和工人党最大的分歧,在于落实碳税上调的进程。工人党议员林志蔚副教授(盛港集选区)认为分阶段上调虽然循序渐进,企业也能及早预见和适应,但如果短期经济表现欠佳,国家实行起来也会被“绑手绑脚”。他主张根据当下经济表现,让碳税价格波动,经济不景气时把碳税调低,经济蓬勃发展时再调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