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接获资媒局不良内容禁令 社媒须数小时内禁止本地用户浏览

国会星期三(11月9日)通过通讯网络安全(杂项)法案。打击网络有害内容的相关法律,以及社媒业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脸书和Instagram等用户较多、影响力较大的社媒平台会先受管制,预计明年生效。(法新社)
国会星期三(11月9日)通过通讯网络安全(杂项)法案。打击网络有害内容的相关法律,以及社媒业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脸书和Instagram等用户较多、影响力较大的社媒平台会先受管制,预计明年生效。(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交媒体平台若发布不良内容,一旦接获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指令,必须在数小时内禁止新加坡用户浏览相关内容。有关恐怖行为等较严重的有害内容更须尽快禁止。

国会星期三(11月9日)通过通讯网络安全(杂项)法案。打击网络有害内容的相关法律,以及社媒业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预计明年生效。当局会在日后公布更多详情。

根据新法令,资媒局有权指示平台禁止用户浏览不良内容,包括性相关、暴力、自残、网络霸凌、影响公共卫生,以及鼓吹恶习和犯罪行为等等。

过去两天有16名议员辩论这项法案,不少议员关注业者收到指示后,必须多快采取行动。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说,资媒局向业者发出指示时会说明时限,一般会是数小时。如果涉及恐怖行为等更严重的内容,时限更短。

业者若持续违规,或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当局可能会罚款或指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禁止本地用户浏览违规平台。发布不良内容的业者日后可能面对最多100万元罚款。不遵守禁令的业者可能面对每日最多2万元,总额不超过50万元的罚款。

脸书和Instagram等用户较多、影响力较大的社媒平台会先受管制。资媒局之后会公布名单。

多名议员也询问线上游戏是否会列入管制范围。杨莉明说,政府还在研究其他类型的网络通讯服务。

至于为何不会针对私人通讯发出禁令,她解释,因为涉及个人隐私,但用户还是有求助途径。根据新准则,业者须提供容易的渠道,让用户举报不良内容,用户也能屏蔽对方。成员较多、可用来散播不良内容的私人群组,则会受当局管制。

不少议员也关心当局如何定义“极为恶劣”(egregious)的内容。杨莉明说,资媒局会客观考虑内容背景。如果内容可作教育用途,或协助用户克服伤害,就不算有害或极为恶劣。反之,之前流行的“牛奶箱挑战”看似无害,却可能令挑战者受伤。有的内容鼓吹自残,这些都会视为有害内容。

杨莉明总结时强调,我国不能单靠一项措施打造安全的网络空间,而是要结合法律、准则、教育、用户举报,以及各种介入行动,也须定期更新措施应付新风险。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