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医院敬茶 父圆心愿当晚逝

左图:病中的老父亲喝了女儿和准女婿递上的茶。右图: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义工张慧心(左一)和伙伴当日与新人合影。(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提供)
左图:病中的老父亲喝了女儿和准女婿递上的茶。右图: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义工张慧心(左一)和伙伴当日与新人合影。(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提供)

字体大小:

29岁女子与男友原要在“双十一”注册结婚,但患癌父病情恶化,为了却他嫁女儿的心愿,孝顺女儿在医院敬茶,癌父圆愿后当晚安详离世。

孙子惠(29岁,手术室物流人员)受访时说,父亲孙兴利约三年前被诊断患上直肠癌,原本可以通过手术解决却由于父亲也患有心脏疾病,全身麻醉开刀恐有危险,因此决定采用放射性和化学治疗。父亲也在那个时候开始频频进出医院。

她说,父亲的病原已控制下来,可惜之后恶化。一个多月前,家人被告知他的生命只剩三个多月,并从国大医院转到雅西西慈怀病院。

“得知爸爸时日无多,我和母亲都十分难过,并开始讨论爸爸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妈妈说,爸爸最想在有生之年看到我出嫁,但是若我们还没准备好,也不要勉强。”孙子惠忆述,和男友及他家人商量后,得到对方父母的支持。

得知孙子惠有意在父亲还在世时完婚,病院义工随后向她介绍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Ambulance Wish Singapore)这个慈善组织,并为她牵线。

“我上网查询,得知他们专为临终病患完成心愿,我很感动他们愿意帮我,但万万没想到他们做得比我想象的更多。”

孙子惠说,原本将注册日期定在11月11日,有约一个月的筹备时间,但就在约两周前,父亲的病情恶化。圆梦队的义工建议她将华人传统敬茶仪式提前到10月30日进行。“距离仪式只剩不到三天,但义工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帮我在医院安排了小房间,还帮我安排了化妆师、为我张罗手花、茶具和现场布置等。”

孙子惠和家人原本希望有更多人能见证仪式,但无奈适逢疫情,原本只能有六名亲友在场,但在院方的特别申请下,允许多一人在场。“男友将茶杯递给父亲时,他还尝试自己起身双手接过。他那时已无法正常进食,但还是将那杯茶喝了下去。”

孙子惠和家人都相信,父亲已了却最大的心愿。在仪式完成后,父亲当晚便离世。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11月1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