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只是小网店 缴税不能忽略

(图/张进培)
(图/张进培)

字体大小:

53岁的林艳玲(音译)在Lazada和虾皮(Shopee)等电商平台售卖家用电子商品,她经营的网店在2017年连续四个季度的销售额超过100万元,但作为店主的她却并未在30天内为网店注册消费税,导致税务局少收了约3万元的净消费税。

据调查,林艳玲虽然是网店的实际拥有人和受益人,却安排其他人在不同时期充当注册商家,并且没有在所得税中呈报她从网店赚取的收入。税务局发现,她在2020估税年共少报了超过21万元的网店收入,导致她少缴了约2万元的所得税。

今年10月,林艳玲因误报所得税数额,以及没有注册消费税等罪名,被法庭判罚5万多元。

过去三年半,新加坡国内税务局(IRAS)通过对约7000家企业的审计与调查,起回价值超过2亿7000万元的所得税和罚款。

企业未依法缴税的常见问题有哪些?

税务局利用数据分析和先进分析工具在各行业进行定期审计。根据审计结果,导致企业未依法缴税的三种常见问题如下:

  1. 少报或漏报收入
  2. 未能注册消费税
  3. 记录保存不当

小商家未依法缴税的风险为何更高?

涉及大量现金交易的家族生意,例如殡葬业和餐饮业,通常面临更高的违规风险。这是因为这些企业通常由自家人打理,负责人主要都是家族成员。由于它们未必充分记录企业的销售额和开支情况,可能会导致报错税情况,或是没有及时注册为消费税公司。

以殡葬业的家族企业为例,经营模式通常如下:

  1. 殡葬业者接到询问后,向丧家说明丧礼仪式和配套详情。
  2. 待丧家选定,业者可能会在订货单上匆匆记录。
  3. 业者开始安排棺木,或找分包商处理帐篷和宗教仪式等丧礼事宜。
  4. 丧礼最后一天,丧家一般会用亲友给的帛金付钱给业者,业者可能开具发票或在订货单上注明最终金额,却未必妥善保存文件。
  5. 业者通常会用收到的现金付钱给分包商,自己收下剩余利润。这些开支未必都有记录和保存。
  6. 业者可能靠家里人兼任记账员,由于没有妥善记录销售额和开支,无法确知应缴纳的税额,结果没有及时注册为消费税公司,也可能报错税。

经营网店,哪些收入须缴税?

越来越多商家进军网络生意,但因为许多网店只有寥寥数名或没有雇员,往往没有妥善管理账目,一些商家甚至不知道网店须像普通实体店一样,为缴税而申报网络销售的收入。

需要缴税的网店收入包括:

  • 在电子商务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等售卖商品所得
  • 通过转运配送(drop shipping)所得,例如把客户的订单转给第三方供应商,由第三方来完成订单
  • 参与费和佣金,包括推广公司产品或服务后收到的免费礼品等实物补贴
  • 通过视频频道、社媒贴文或博客获取的广告收入
  • 售卖播客(podcast)、电子书和非同质化代币(NFT)等数码产品所得
  • 售卖平面设计、虚拟助手、在线辅导、网络研讨会和咨询等数码服务所得
  • 通过在数码平台上传送、与订户分享数码内容获取的订阅费

给企业与自雇人士的提示

1.准确申报销售额和开支

税务局严格监管蓄意欺骗或逃缴税务的违规者,逃税或误报所得税者将面对严厉惩罚,包括被令缴交多达逃税金额四倍的罚款,或被判坐牢。

2.及时注册消费税

按照规定,商家的12个月应纳税营业额若超过100万元,须在30天内申请注册为消费税企业。税务局提醒,即使不确定来年的营业额,仍应注册为消费税企业。

3.妥善管理账目与相关文件

税务局提醒所有企业和自雇人士,在估税年后的五年内保存好交易单据等账目和相关文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