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太阳能板 首个正能耗自然公园 射靶场自然公园成700动植物“新家”

字体大小:

射靶场自然公园是中央自然公园网络内的第八个自然公园,位于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南段,林地分布在射靶场路两侧。三年的修复工程,把这片次森林打造成自然公园,有超过400种植物和超过300种动物在此栖息。

占地66公顷的射靶场自然公园经过三年修复后对外开放,是本地首个正能耗的自然公园。这片土地过去曾是甘榜和矿场,如今成为超过700种动植物的栖息地,为毗邻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提供缓冲地带。

射靶场自然公园(Rifle Range Nature Park)是中央自然公园网络内的第八个自然公园,位于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南段,林地分布在射靶场路两侧。园内设有逾七公里的步道、由旧矿场改造的湿地,还有高31米的瞭望台。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六(11月12日)为这座自然公园主持开幕仪式。

他致辞时说,新加坡土地有限,而且须满足不同需求。政府必须建造更多组屋,确保公共住屋是人们负担得起的,也须为发展商业和工业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黄循财:不同需求竞争 仍不牺牲甚至扩大绿地

“虽有不同的需求相互竞争,我们仍会确保不牺牲绿地。事实上,我们甚至扩大了绿色空间和绿色连道,保护拥有最多元和重要生态的自然保护区。”

中央自然公园网络以中央集水区和武吉知马两个自然保护区为中心,周围目前有八个自然公园,共占地3582公顷。

黄循财说,虽然这几乎占了我国近5%的土地面积,但是绿化之路还未结束,我国会按照计划,继续打造一个“大自然里的城市”。

八个自然公园总面积为376公顷,作用是减少天然和人为因素对自然保护区造成破坏。这包括为公众提供另一个亲近自然的去处,分散到访自然保护区的人流。

射靶场自然公园所在的土地,过去是甘榜、新成矿场,以及新加坡枪械俱乐部旧会所的所在地。甘榜居民1970年搬到组屋;矿场1998年停止运作;枪械俱乐部则在2001年搬迁。空出的土地经过自然再生,形成次森林,估计约有30年历史。

国家公园局在2017年进行了环境基线研究,了解哪些范围和动植物品种具保留价值,并于2019年展开修复工程,把这片次森林打造成自然公园,有超过400种植物和超过300种动物在此栖息。

修复工程减低对环境影响

修复工程包括,通过早前宣布的森林修复计划,铲除会影响生态的外来植物品种、改善土质,以及引进一些本土品种。此外,公园局也增添了绳索生态桥和地道,让动物能安全地从射靶场路到另一端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去。

射靶场自然公园共装有116片太阳能板,每年预计可产约57兆瓦时的电力,多于公园运作所需,让它成为本地首个正能耗自然公园。园内设有雨水收集箱以减少自来水使用,也正在测试以植物过滤地表径流,让流入森林小溪的水更洁净。

公园局自然保护处高级署长林良任受访时说,公园局在打造射靶场自然公园时,尽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例如,在矿湖湿地周围建步道和瞭望台,把人们集中在已开发的地方;沿着甘榜居民留下的道路建步道,而非开辟新路线。

公众陈伟耀(63岁,退休)一周五天会到自然保护区或各公园健走两个多小时。对于有新的自然公园开放,他告诉记者,比起其他国家,我国的公园数目有限,他会珍惜任何新的体验。

获捐16万元设两社区苗圃 让义工学习植物繁殖技巧

射靶场自然公园设有社区苗圃,国家公园局与社区伙伴合作,教导义工掌握植物繁殖的技巧,希望最终能由义工领导社区苗圃参与森林修复。

国家公园局于2020年,在牛乳场自然公园设立了第一个社区苗圃,繁殖在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内找到的本土品种植物。射靶场自然公园社区苗圃则会侧重于繁殖本土的次森林和先锋品种。

先锋品种指的是生命力强,在一片荒芜土地上最早出现的品种,例如巨叶血桐(Macaranga gigantea)。

汇丰银行通过花园城市基金捐赠16万元,资助这两个社区苗圃的运作。

公园局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系高级讲师蔡秀君博士合作,展开新的指导项目,训练义工掌握植物繁殖、维持苗圃和管理入侵物种等技巧。蔡秀君是策士纳自然公园之友,过去曾与公园局合作进行森林修复研究。

第一系列的工作坊今年底开始,在射靶场自然公园的社区苗圃进行,首批受训的是来自牛乳场自然公园社区苗圃的义工。工作坊从明年中起开放让公众参与,详情日后公布。

另一方面,新加坡世界自然基金会明年1月起,每月为公众提供免费的射靶场自然公园导览。

有兴趣的公众到时可上世界自然基金会,或公园局的网站报名。南洋女子中学校和圣婴女校和平之后的学生,则会为公众讲解在野外放生动物的危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