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东亚峰会应继续追求区域一体化 深化与世界各地联系

字体大小:

东亚峰会应继续追求区域一体化,深化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下一步是扩大经济合作到数码化和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然而,区域合作要取得成功,有赖于稳定的地缘政治和安全环境。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11月13日)在东亚峰会上发言时说,时隔三年举行的首个实体东亚峰会,力证了参与国能够携手合作,共克冠病疫情这个“一代人的挑战”。

然而,前方道路还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世界各地冲突四起。与此同时,经济前景不确定,还伴随着通货膨胀飙升和能源压力加剧。

东亚峰会原本应有18国参与,除了亚细安10国,还有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美国这八个对话伙伴国,但缅甸缺席。

李总理说,东亚峰会推动了参与国之间的务实合作领域,各国应继续追求区域一体化,深化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就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本区域也继续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印太经济框架(IPEF)共同合作。

此外,亚细安与伙伴的自由贸易区协定也持续升级。亚细安与澳洲和新西兰的自贸区协定已大体完成升级谈判,与中国的协定则即将启动升级谈判。

根据我国贸工部同日发的文告,亚细安—澳新自贸区协定的升级将确保协定维持高质量、能快速应对新挑战,并对企业保持有效。

这项2010年生效的协定在升级时,将对必要物资的供应链韧性、可持续发展、原产地规则和改善电商等领域,制定新条规,进一步为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人民,探索新机遇。

协定还会增加贸易和可持续发展、政府采购,以及微型与中小企业三个章节。亚细安和澳新领导人已责成部长,努力争取明年签署第二议定书,以便及时落实议定书修正协定。

李总理说:“这些重叠的协定与机制,促进更加有利和开放的区域,让贸易、投资和专长自由流通。”

不过,他指出,为合作付出的努力若要成功,取决于稳定的地缘政治和安全环境,但现在受到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美紧张关系影响。

李总理重申,亚细安希望俄乌冲突能迅速且和平地解决。新加坡也像许多国家一样,希望中美通过对话和咨询建立互信,即使在一些领域有竞争或分歧,也能对共同关心的领域合作达成某种权宜妥协。

李克强呼吁地区国家 坚持相互合作与尊重

中国总理李克强(左)星期天在柬埔寨金边出席东亚峰会时,跟以特使身份出席峰会的马来西亚前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交流。(李健玮摄)

中国总理李克强随后在会上发言时,则着重呼吁地区国家坚持相互合作与尊重,并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李克强说,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地区人民要和平、谋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地区国家应坚持相互尊重,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对此,他提出要坚持战略对话,开展建设性互动,促进地区国家对话协商、增进互信、妥处分歧,不应脱钩,更不能走向对抗。另外,也要坚持互利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并坚持亚细安中心地位不能动摇,构建包容性区域架构。

为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和航道畅通,李克强说,中国愿与亚细安国家加快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一同把南中国海建设成为和平、友谊和合作之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