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22:韧

字体大小:

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从11月14日起推介10个汉字。若要以一个字总结这一年,你的选择会是什么?点击链接,投选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回首这场抗疫之战,人民所展现的顽强抗疫和防疫精神,以及受到创伤的经济领域今年强力回弹,用“韧”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冠病疫情虽然造成重大冲击,但并没有把我们打倒,展现了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

食品供应和调度的韧性在今年受到考验,而在打造一个具气候韧性的国家方面,新加坡同样坚韧不拔。

2022年,是新加坡和许多国家走出冠病疫情最黑暗和艰苦时期、与冠病共存的一年。回首这场抗疫之战,人民所展现的顽强抗疫和防疫精神,以及受到创伤的经济领域今年强力回弹,用“韧”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冠病疫情2020年初在世界各地爆发后,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致使许多国家反复封城,并实施各种阻断和安全管理措施,人们的自由受到限制,甚至被迫与家人分隔两地。冠病夺走了数百万生命,打击许多人的生计,我们也不得不改变工作和生活方式。

各国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以破天荒的速度成功研发、生产和让民众接种冠病疫苗,是抗疫之战的重要转折点。今年,新加坡和许多国家都已解除了安全管理措施、重开边境,本地大型庆典和活动都恢复了疫情前的规模。冠病疫情虽然造成重大冲击,但并没有把我们打倒,展现了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

经济展现韧性 航空业成亮点

我国经济也在过去一年体现韧性。在世界各国走出冠病疫情、重开边境的这一年,需求反弹推动能源价格上涨,造成全球供应链出现瓶颈、劳动市场收紧,进而使通货膨胀压力升温;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更加剧能源价格飙升和物流受阻的问题,为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尽管受到不利外在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今年避开技术性衰退,第三季增长优于预期,全年预测将增长3%至4%,显示我国经济应对逆风条件和不利外在环境的韧性。

在各经济领域中,航空业是一个亮点。冠病疫情暴发后,航空业首当其冲,各国实行边境管制,导致樟宜机场抵境航班趟次锐减九成以上,新航取消了96%的航班。政府为了节约成本,暂时关闭了樟宜机场第二和第四搭客大厦。

我国和世界各地今年陆续重开边境,经历了两年寒冬的航空业终于熬到春天到来,今年9月,樟宜机场乘客量已回弹至冠病疫情前水平的六成以上;樟宜机场第二和第四搭客大厦也重开了。

食供安全韧度 并非与生俱来

马来西亚政府从6月1日到10月11日禁止出口活鸡到我国,引起一阵不小的震荡。我国食品局当时迅速与印度尼西亚的鸡肉供应商接头,随即批准印尼鸡肉进口。(李健玮摄)

随着载客率回弹,新航公司业务也复苏且扭亏为盈,并在截至6月底的季度取得历来第二高的营业盈利。新航在10月25日宣布将以38亿6000万元,在年底赎回2020年为了让公司能有足够资金运转而发行的一批可转换债券,显示了新航目前资金充裕,已有能力减低公司的负债率。

新加坡食品供应和调度的韧性在今年受到考验。马来西亚政府从6月1日到10月11日禁止出口活鸡到我国,引起一阵不小的震荡。禁令来得突然,让不少商家、小贩和消费者都措手不及,但各方很快就调适过来。我国食品局当时迅速与印度尼西亚的鸡肉供应商接头,随即批准印尼鸡肉进口,另外原本获食品局认证的外国鸡肉产地共有25个,选择其实很多。

我国超过九成的食品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虽然不可能完全避免食品供应风险,但马国禁止鸡肉出口事件显示,我国政府多年来致力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供应多元的努力,已为我国建立了坚韧的食品供应机制。

就如我国食品供应安全的韧度须要多年建立起来的一样,韧性不是与生俱来或可被视为理所当然。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迫在眉睫,新加坡也同样面对温室气体上升导致的热浪与突发性淹水事故。

今年,我国政府宣布了最新修订的碳排放目标,承诺争取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但定下确切的目标,企业与个人都必须在行为上做出根本的转变,减少能源消耗与排放,并采纳更环保的能源选项,共同打造一个具气候韧性的国家。

点击视频,看鼎艺团倍大提琴演奏家徐君宏如何以《梅花三弄》诠释 “韧”。

我的字述

“韧”是象形文字,“韦”原本是柔软结实的牛皮条,“刃”是坚固的刀具,意指柔软而结实。也就是说,要做到坚韧不拔,这块材料要能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曲求伸。

放在今天的环境里,我们在强调国家韧性和国民韧性的时候,除了刚强地从战略部署和技能层面武装自己,或许也应该多存有善意、耐心、柔软、温和甚至是幽默,在混乱中保持那份清醒,才不会随波逐流,迷失自己。

——杨萌《联合早报》,本地新闻主任

字述风云

7月16日:航空业谷底回弹 载客率创新高

(谢智扬摄)

冠病疫情暴发,我国航空业首当其冲。

2020年初的疫情高峰期,各国实行边境管制,樟宜机场抵境航班趟次锐减超过九成,新加坡航空公司取消了96%的航班。为节约成本,政府更暂时关闭樟宜机场第二和第四搭客大厦。

经历了一番谷底挣扎,航空业今年强劲复苏。我国今年4月向完成疫苗接种的旅客重新开放边境后,新航6月的载客率创下87.8%的新高。

8月9日:国庆庆典恢复疫前规模

今年,新加坡和许多国家都已解除了安全管理措施、重开边境,本地大型庆典和活动都恢复了疫情前的规模。(陈斌勤摄)

过去三年的国庆庆典如同新加坡抗疫故事的缩影,凸显了我国在抗疫路上展现的韧性。

2020年,早已编排好的国庆庆典被冠病疫情全盘推翻,自新加坡建国以来首次搬到室内举行。去年因疫情反弹,庆典无法在国庆日当天举行,而是延至8月21日。

今年,我国学习与病毒共存,国庆庆典恢复至疫前规模,有2000多名表演者和2万5000名观众在浮动舞台为国家庆生。

10月25日:低碳排放战略 打造气候韧性

(梁伟康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年10月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宣布我国最新修订的碳排放目标。

我国最新的国家自定贡献预案,是要比之前设定的2030年更早达到碳排顶峰,并在203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从原本每年6500万公吨的目标,减至6000万公吨。

在长期低排放发展战略方面,我国也承诺争取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目标,致力打造一个绿色、宜居和具气候韧性的国家。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

投选方式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星期五)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7日(星期三)中午通过直播节目揭晓。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为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Epitex 电子礼品卡(价值50元,共30份)
  • 职总平价超市电子礼券(价值50元,共10份)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