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会建议 为低收入者加薪至少80至100元

总月入低于2200元的雇员,有望加薪5.5%至7.5%,或至少80元至100元,视何者为高;收入相对较低的雇员也应获得较高百分比的加薪。(何家俊摄)
总月入低于2200元的雇员,有望加薪5.5%至7.5%,或至少80元至100元,视何者为高;收入相对较低的雇员也应获得较高百分比的加薪。(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由劳资政三方组成的全国工资理事会,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工资指导原则。这是工资会2012年为低薪员工做出具体建议以来,加薪额首次达到三位数。

总月入低于2200元的雇员,有望加薪5.5%至7.5%,或至少80元至100元,视何者为高;收入相对较低的雇员也应获得较高百分比的加薪。

由劳资政三方组成的全国工资理事会,星期一(11月14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工资指导原则。这是工资会2012年为低薪员工做出具体建议以来,加薪额首次达到三位数。

2200元是本地全职劳动力月入的第20个百分位,也就是收入最低五分之一群体的薪金水平。去年他们的收入是2000元,工资会当时建议的加薪幅度为4.5%至7.5%,或70元至90元。

随着今年经济取得增长,生产力提高,工资会建议给予所有雇员加薪与花红。对于在冠病疫情暴发期间,雇员接受减薪、冻薪和其他降低成本措施,雇主应认可他们的付出。

我国政府已接受工资会最新一轮的建议,新指导原则的适用期为今年12月至明年11月。

根据预估数字,我国经济今年首三季同比增长4.3%,多数领域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劳动力市场也有改善,被裁人数创新低,居民失业率持续缓解。劳动生产力在今年上半年取得1.5%的同比增长。

不过,今年的整体通货膨胀率预计达到6%,远比去年的2.3%高。

工资会呼吁更多雇主 积极落实灵活工资制

经济前景不明朗更凸显弹性与灵活薪资结构的必要,工资会因此呼吁更多雇主积极落实灵活工资制,并根据业绩表现来为雇员加薪和派发花红。

工资会今年9月开会讨论工资指导原则。主席佘林发在记者会上说,他们在讨论过程中,考虑了多个不同因素,包括过去一年经济和劳动市场的复苏、未来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以及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预计放缓。

他说:“劳资政伙伴经过广泛讨论制定今年的指导原则,我们既要做到认可与奖励雇员在艰难时期的付出,又要兼顾经济的前景。但与往常一样,三方共识建立在劳资政坚实的互信基础之上。”

全国职工总会会长雷家英在发言时,呼吁雇主利用政府提供渐进式加薪补贴计划,提高低薪工友的基本工资。她说:“这会让低薪员工的长期收入更稳定。”

职总副秘书长陈国明也希望,雇主在给雇员加薪的时候,能考虑到目前的高通胀率,让劳动队伍的收入有实际增长。

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强调,工资增长应该是可持续的,接下来经济增长预计会放缓、雇主也面对高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劳动市场的紧张也促使雇主支付具竞争力的薪金,以吸引和留住雇员。他说:“雇联支持工资会的呼吁,工资增长要公平和可持续,也应以灵活工资制度为依据。”

人力部常任秘书黄志勤则说,灵活工资制度将让雇主更好地应对未来经济的任何不确定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