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裁抽脂亡 女医生监6周

左图:女医生朱秀春。 右图:前总裁王鸿治做抽脂手术后丧命。(档案照)
左图:女医生朱秀春。 右图:前总裁王鸿治做抽脂手术后丧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首起抽脂丧命案,女医生未经培训,也没独立判断,仅依照指示注射麻醉药丙泊酚(propofol),结果导致前总裁死亡,昨天被判监6周。

曾被三司誉为“本地最糟的医疗失职案之一”的本地首起抽脂致死案发生在2009年12月30日,死者是杨忠礼太平星房地产投资信托管理(YTL Pacific Star)公司的前总裁王鸿治(44岁)。负责抽脂手术的医生黄明汉(46岁)早前已遭除牌,并和在旁协助的女医生朱秀春(58岁)双双被控鲁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的罪名。根据案情,黄明汉和朱秀春案发时是乌节路国际大厦Reves诊所的医生。

案发当天,黄明汉安排死者做超声波抽脂塑身(VASER liposuction),抽出腹部和腰部的脂肪。黄明汉和朱秀春都没接受过注射麻醉药丙泊酚(propofol)的相关培训,不过他们商量后同意,让朱秀春负责注射和监督。

朱秀春在执行时没独立判断情况,尤其是不知道为何使用丙泊酚,而且没评估死者的状态才注射,而是直接按照黄明汉的指示行事。

黄明汉在中午12时15分至12时半左右,先给死者打了一针50毫克的吗啡类麻醉镇痛药麦啶(Pethidine)后,朱秀春以每小时30毫升的剂量,通过麻醉机器将丙泊酚注入死者的身体。过程中,黄明汉也曾给死者打了一针利多卡因(Lignocaine)镇定剂。

抽脂手术约下午3时45分结束,死者当时体内已被注入超过90毫升的丙泊酚,处于深度麻醉。

朱秀春见死者没事后离开手术室,黄明汉则在下午约4时上厕所,留下一名没有专业注射麻醉经验,甚至没接受正规护士培训的诊所护士照看死者。黄明汉在10分钟后回到手术室时,发现死者脸色苍白,立刻急救并电召救护车。他为死者戴上氧气罩和进行心肺复苏术,朱秀春随后也返回手术室以各种方式帮忙急救。死者送院后不治身亡,验尸庭日前裁定死因为深度麻醉造成呼吸道阻碍窒息死。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11月1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