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师追寻音乐梦

王宇航是名全职电子工程师,也是一名实验先锋音乐的创作人。(受访者提供)
王宇航是名全职电子工程师,也是一名实验先锋音乐的创作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电子工程师王宇航全凭自学,当时对乐理一窍不通,他几经挣扎,才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凭自学考入拉萨尔艺术学院圆音乐梦,电子工程师周末摇身变成创作人,制作实验前锋音乐。

王宇航(31岁)平日是一名全职电子工程师,可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转换创作人身份,与模块合成器形影不离,各种实验音乐节上也少不了他的身影。

他最初与音乐结缘,是2014年在念理工学院时看了涅槃乐队的演出录像。

他攒钱买了一套电鼓,每天坚持练习,慢慢地鼓技越来越精进。然而毕业之后,他没投身醉心的音乐领域,而是选择了从事本科的电子工程专业,心里难免有些遗憾。

2018年,心怀音乐梦的王宇航决定报考拉萨尔艺术学院,并凭借自创作品成功获电音系录取。他毫不犹豫地辞去工作,成为全职学生。

比起其他科班生,全凭自学、当时对乐理一窍不通的王宇航几经挣扎,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从第二学年开始,他渐渐接触并喜欢上实验音乐。

说起实验音乐,王宇航形容模块合成器就是自己的乐器,合成器通过电路的电振动产生声音,他就通过跳线的方式连接合成器的不同模块,再通过旋钮控制电压改变音调和音量,最终形成复杂多变的音乐。

毕业演出上,王宇航用自创音乐与同学配合,呈献了近一个小时的音乐演出。那一刻他感到骄傲,同学们也由衷地赞扬,认为他的音乐风格有着强烈的个人特色,一听就知道是他的作品。

这一次毕业后,王宇航作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他回返电子工程师的职业生涯,不希望将音乐当作职业。

兜兜转转回到老本行,王宇航如今闲暇时,以爵士鼓教师的身份教课,温故知新。他也会拿出模块合成器,进行创作,认为这就是最理想生活的写照。

实验音乐如今仍小众,但王宇航说,创作的过程为他带来极大的幸福感,“它如同为我开启另一个世界的钥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