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22:生

字体大小:

年度汉字投选活动“字述一年”从11月14日起推介10个汉字。若要以一个字总结这一年,你的选择会是什么?点击链接,投选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对世界各地的人来说,这一年总算重新找回生命力,重获自由,一步步走出冠病疫情的牢笼。

一个国家要生生不息,生育率是关键一环,然而许多国家现在都面对生育率下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挑战。地球要生生不息,也需要每一个地球人的努力。

这一年来,你觉得自己重生了吗?

回想摘下口罩,走出户外的那一刻。

回想拿着登机证,步上飞机的那一刻。

再想想与亲人好友的聚会上,大家肆无忌惮的笑声,脸上灿烂的笑容。

对世界各地的人来说,这一年总算重新找回生命力,重获自由,一步步走出冠病疫情的牢笼。

这场讨人厌,又迟迟挥之不去的大流行病,夺走许多条人命,迫使大家直视死亡的无奈,换回的是学会珍视生命的可贵。

生老病死 告别方式不同

这是人生的规律,迎来生命,最终得告别生命。

当然,每个人的告别方式不一样,有人因冠病离世,有人在睡梦中走了。

像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应该就是最安详的典范吧。她9月8日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因“年老”逝世,享年96岁。

逝世前几天,英女王才刚委任现已辞职的特拉斯为首相。因为这场任命,人们有机会看到英女王在世的最后身影,当时镜头下的她拄着手杖,精神相当不错。

正因如此,几天后传出英女王逝世的消息时,几乎震惊全世界。

纵然她的逝世引发对共和联邦体制存在意义的重新思考,一些共和联邦国家彻底去殖民化的诉求再次点燃,英国君主制影响力在未来恐怕继续减弱,但无可否认,这位英国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把自己奉献给国家,深受英国人民爱戴,也赢得世界多国领袖的尊重,她这一生可算是圆满无憾。

相反的,比英女王早两个月离世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他的一生以遗憾终结。

7月8日,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选举期间为奈良县一候选人拉票,在街头发表演说时,突遭一名男子枪袭,抢救后不治,终年67岁。

安倍两度任相,2012年再度上台,在位共八年零八个月,是日本至今任期最久的首相。在他的推动下,“安倍经济学”等改革为日本做出贡献,他也支持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使日本的国际存在感大大提高。

遗憾的是,他一生为政治拼搏,最终也因政治而丢了性命。

在本地,今年的“人生毕业生”也有数位对我国各领域有显著贡献,受人们所敬仰,包括文化奖得主、现代画会创办人何和应、新加坡航空首任董事经理林振明、新加坡足总会长林家栋,以及公共交通理事会主席、退休法官马格纳斯等。

生生不息 须要人人努力

一个国家要生生不息,生育率是关键一环,然而许多国家现在都面对生育率下跌,人口加剧老龄化的挑战。(海峡时报)

一个国家要生生不息,生育率是关键一环,然而许多国家现在都面对生育率下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挑战。

新加坡的情况,虽然生育率不至于“跌跌不休”,但尽管政府出台多项鼓励结婚生育的措施,生育率却未显著改善,一直维持在低水平。

我国去年共有3万1713个公民新生儿出生,居民整体生育率从前年的历史低位略微回弹,达1.12,但仍低于疫情前2019年的整体生育率(1.14)。

根据国家人口及人才署发布的《2022年人口简报》,整体生育率过去几十年呈下滑趋势,主要因为单身者比率上升、迟婚,以及夫妻生育较少孩子。

实际上,我国生育率自1977年起,就没达到过2.1的人口替代水平。为填补人口、保持国家活力,就得开放门户引进外来人口,这却容易引起国人的不满情绪,担忧工作机会和各种资源被抢走。

这确实是政府在制定政策时的难题。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启动的“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通过多场与国人的对话会,聚焦讨论如何更新我们的社会契约,或许也能够为解决生育率问题找出新的思考方向。

地球要生生不息,就需要每一个地球人的努力。

近年来,全球发生的气候灾难越来越严重和频密,气候变化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这个道理每一个国家都知道,但真正付诸行动的国家可能没那么多。

在日前结束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国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在加时谈判约36小时后终于达成协议,批准设立损失和损害基金,协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然而,大会未能促成各国更有力地减少使用化石燃料的承诺,让一些与会者大失所望。

全球气候灾难愈加频繁。今年8月,巴基斯坦面对严重洪灾。在西北部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遭遇强降雨后,一个家庭涉水穿过洪水灾区。 (法新社)

作为小国,新加坡尽自己的本分,制定更严格的减排目标,最迟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我国已经在大会上提呈两项新减排目标。我国要比之前设定的2030年更早达到排放顶峰,并在203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至每年6000万公吨,之前的目标是年6500万公吨。

制定目标后,下一步就是要如何一步步去达成。这需要企业与个人对节能和减排有深刻的认识,有改变商业运作和个人习惯的决心,齐心采取实际行动,让地球再次生机勃勃。

点击视频,看鼎艺团笛子演奏家黄显行如何以《鹧鸪飞》诠释 “生”。

我的字述

“生”,是生命,也是生活。生命是大家拥有并珍惜的,尤其是过去数月数年,经历了全球大流行病和各种困难,我们都活过来了。

对一些人来说,死亡似乎很容易,活着却很艰难。活着会让我们想起那些因冠病或其他原因离世的人。生活在新加坡的我们,也会想着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有的更严酷,有的更幸福。

展望来年的各种挑战,我们也在回顾各自的人生走了多远,如何生存,如何茁壮成长。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廖洋发,公民组织Oogachaga执行董事

字述风云

6月27日:我国出现首个 儿童死于冠病

(李健玮摄)

新加坡今年6月出现首起因冠病并发症死亡的儿童病例,死者是一岁半男婴,死因是冠病、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肠道病毒感染引发的脑炎。

截至今年5月,美国累计冠病死例已超过100万人,意味着每330名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死于冠病,是发达国家中死亡率最高的之一。

7月8日:政治名人逝世 震惊世界

(路透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今年7月8日在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车站附近,发表助选演说时遭到枪击,送院抢救五小时后宣告不治,终年67岁。

英国白金汉宫9月9日宣布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享年96岁。苏格兰国家档案局公布的死亡证书显示,英女王是因“年老”而去世。

9月28日:世界各国 为“不生”发愁

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地面临生育率持续下降的问题。

韩国今年第二季总生育率跌至0.75,再创新低。中国国家卫健委也说,中国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

新加坡去年共有3万1713个公民新生儿出生,居民整体生育率从前年的历史低位略微回弹,达1.12,但仍比冠病疫情前2019年的整体生育率(1.14)来得低。

作者是《联合早报》助理总编辑

投选方式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星期五)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7日(星期三)中午通过直播节目揭晓。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集团联合呈献。参与投选活动将有机会赢取以下奖品:

  • Ascott Star Rewards 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为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大众书局礼券(价值100元,共15份)
  • Epitex 电子礼品卡(价值50元,共30份)
  • 职总平价超市电子礼券(价值50元,共10份)

两种投选方式

1. 点击链接,进入“字述一年”专网投票

2. 剪下《联合早报》报章上的投选表格,填妥后贴在信封背面,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

Lianhe Zaobao "Word of the Year"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ingapore 31899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